• 索 引 号:QZ07109-0101-2023-00047
    • 备注/文号:南民函〔2023〕1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5
    关于南安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3-20 16:39

    洪万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强公益类社会组织,更好服务南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局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公益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在扶贫助困、尊老爱幼等各种公共服务活动中挺身而出,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点赞,成为助推南安市文化发展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针对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强公益类社会组织,更好服务南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建议》,答复如下:

      1、进一步发展壮大公益类社会组织。

      为促进我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局和业务主管单位紧密配合,不断培育和发展我市扶贫济困、扶老助学等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目前,我市登记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共有三十多家,例如南安市英都福田公益服务中心、南安市慈善总会、南安市洪梅志愿者协会、南安市梧山村慈善会等 ,实现市、乡镇、村(居)三级全覆盖。其次,为进一步依法加强对我市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8月,我局印发了《南安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全市性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的通知》(南民〔2019〕223号),明确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的内容和方式,将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评先进、获得政府资助和奖励的重要参考。

      其次,团市委广泛动员全市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宗旨,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及多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科普文化宣传、法律援助、医疗卫生、帮困助弱、环保等一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搭建公益类社会组织交流联络平台。

      为加强我市社会组织联系和信息沟通,建设公益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我局已建立“南安市社会组织微信群”“南安市志愿者协会微信交流群”,推动我市社会组织发展联络和服务交流工作,提供信息交流、聆听反馈呼声,助力行业发展;发挥专业资源、协调整合等优势作用,为有需要的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引导服务,促进社会组织跨界合作与对外交流。

      3、加大对公益类社会组织的表彰激励力度。

      为规范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提高社会组织公信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精神,2016年至今,我局已开展六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参评的社会组织共有160家,获得3A以上优秀的有93家,包括南安市慈善总会、南安市罗东镇新明村帮扶互助协会、南安市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协会、南安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南安市洪梅志愿者协会、南安市梧山村慈善会、南安市助学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类社会组织。《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可以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可以优先获得政府奖励;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

      其次,团市委通过微博、“南安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道德模范、向上向善好青年、志愿者公益行动等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市青少年宫LED屏循环播放宣传海报、标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学习、尊崇、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二、其他

      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专门负责提案答复工作,于3月6日与您第一次电话联系,您在广东,同时约好3月8日您回到南安后,工作人员再及时联系您,确定见面时间。过后,我局认真加以整改,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初步答复意见;3月9日,科室专门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与您再次见面交流,最终形成正式答复。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关注了我市公益类社会组织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诚挚期待您一如既往地对我市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分管领导:郑旭升

      经办人员:刘西跃

      联系电话:86380113

      

     

    南安市民政局

      2023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