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9-0101-2020-00341
    • 备注/文号:南民函〔2020〕9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14
    关于南安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308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0-14 16:59

    尊敬的黄长远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308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2019年市发改局重新印发《关于重新规范南安市殡葬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南发改〔2019〕9号),该文件的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共6大项,分别为:遗体接送、遗体存放、遗体火化、骨灰寄存收费、遗体寄存(冷藏超过72小时)、吊唁设施及设备租用,其他的殡葬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殡仪馆自主制定。

      殡葬服务收费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历年来我局对此十分重视,制定严格管理措施:一是在殡仪馆收费处设置电子滚动屏幕,将市发改局规定的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和自主定价收费标准公开;二是严格要求市殡仪馆执行重新规范的南安市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三是公开监督投诉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投诉;四是市民政局殡管所两名工作人员全年常驻殡仪馆,重点对殡仪馆的服务和收费进行监督。

      您反映南安市殡仪馆收费人均几千元,主要是丧属选择棺木和骨灰盒的费用,这两项目收费属市场调节价,由市殡仪馆自主定价。如果丧属选择低消费,一般两千元左右,从遗体运到殡仪馆火化费用是610-710元,棺木、骨灰盒各选择500元左右,客车以一部计算500-700元,合计2110-2410元左右。

      经了解,晋江市政府出台政策,免除基本服务费每例700元,晋江市财政每年补助殡仪馆1100多万元,殡仪馆正常只收取告别厅、骨灰盒和客车等费用,因此费用较低。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倡导“厚养薄葬短丧”,遏制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全面推进文明节俭新风。同时,主动向市政府请示,尽快出台免除基本服务费政策,减轻群众负担。

      衷心感谢您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注,也恳请您一如既往支持我市的殡葬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分管领导:吴加住

      经办人员;黄志实

      联系电话:0595-86388516

     

     

     南安市民政局

      2020年10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