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9-0101-2020-00250
    • 备注/文号:南民〔2020〕8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19
    南安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
    时间:2020-08-19 15:36

    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以下简称《通知》)和《泉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泉民管函〔2020〕90号)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重要性

      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内在要求,对于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各行业协会商会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作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二、进一步落实“五个严禁”,加大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力度

      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各类收费行为,坚决做到“五个严禁”,即: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三、进一步推进收费机制,确保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取得实效

      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下大力气规范收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强自查自纠,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公示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二是加强收费规范。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成立换届前报送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审查,会费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档次不超过4档,根据实际情况主动降低会费等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安排,我局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与发展改革、市场监管、业务主管单位等部门配合,通过年报、评估、抽查等措施加强监管。8月份,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进行抽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各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应当督促所属的行业协会商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费。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依照工作部署,并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规范收费情况总结(包括工作进展、相关数据、存在问题和建议)及时报送南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未按时报送的,按不主动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督管理情形进行处置。

      (联系人:小陈、小刘,联系电话:0595-86380113,电子邮箱:namzjspk@163.com)

      邮寄地址:南安市南大路61号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南安市民政局

      2020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