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09:58

     南林〔20186

    南安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784号)以及2017年度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林业局(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73907;电子邮箱:fjnalyj@163.com)联系。

    一、概述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南安的工作主线,着力加大林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年主动公开按时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按时答复率保持100%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亮点和成效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大行政许可决定的公开力度。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7年南安市林业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权力清单,将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汇总目录公开。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待审改办核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及时对办事指南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

    2.林业监管公开工作严谨。2017年第一轮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许可事项双随机抽查工作进行公开,对检查的时间、对象,检查小组成员名单、抽查办法以及检查的内容、要求及时公开,并将检查的结果和建议及时公开。及时公开开展2017年松材线虫病春季防控工作,将福建省林业厅、泉州市林业局对我市松材线虫病工作督查工作动态及时发布。

    3.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如《关于公布南安市第二批自然保护小区名录的通知》《关于发布2017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和2017年下半年发生趋势预测的通知。》

    4.涉林资金信息公开工作透明。320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除涉密内容外,项目支出全部公开到项级科目、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等预算情况进行了专门说明。727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公开了我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除公开决算数据外,还将综合收支与上年决算数对比情况、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及增减原因、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上下年支出变动原因、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说明。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情况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721 )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制定了《南安市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南安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并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

    (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市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并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兼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及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反馈制度、政务公开备案制度。建设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等内容。三是对《南安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南安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安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说明》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四是参加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并认真讨论、落实措施、配置上网U盘,打印《条例》发给干部、职工,做到人手1份,并督促学习情况,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动类别是工作动态、行政许可的事项、规范性文件、相关政策及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三)信息公开形式

    1、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本单位政务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份;

    (二)受理办理情况:办结依申请公开0份;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179份,均属于“不予公开理由5”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由于我局办公室日常性和业务性的工作比较多,人手不足,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另因年初没有专门的预算经费,从而导致此项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建议市委市政府能统筹协调增设信息公开员岗位编制,并在年初统筹协调财政局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增列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实现专职人员和经费的双重保障,才能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有序地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1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1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林业局

    2018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