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2-0101-2019-00003
    • 备注/文号:南林〔2019〕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1
    南安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8 11:14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8〕85号)以及2018年度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7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林业局(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73907;电子邮箱:fjnalyj@163.com)联系。

      一、概述

      2018年,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南安的工作主线,着力加大林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策发布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不断推进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将信息公开建设列入预算,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维护的资金保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水平。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亮点和成效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特别是加大行政许可决定的公开力度。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南安市林业局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权力清单,将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汇总目录公开。实现林业局行政权责动态调整,通过2轮调整后,目前共保留公共服务3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处罚163项、行政监督检查31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许可17项、行政征收2项、其他行政权力39项、其他权责事项44项,有效地推进了林业简政放权

      2.林业监管公开工作严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开展两次“双随机”林地检查监督及许可林木伐区检查,结合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林业基本图和项目建设林地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材料、已许可伐区资料,对疑似非法占用林地、采伐开展检查,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现象的发生。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及时公开《南安市林业局关于2018上半年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南安市林业局关于2018上半年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等相关文件,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3. 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制定出台《南安市林业局转发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4.涉林资金信息公开工作透明。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及时将《2017年度南安市林业局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度南安市林业局部门预算说明》在统一平台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等,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了《南安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南安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南安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规章制度,并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

      (四)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市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并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兼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及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反馈制度、政务公开备案制度。建设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等内容。三是对《南安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南安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安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说明》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四是参加政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并认真讨论、落实措施、配置上网U盘,打印《条例》发给干部、职工,做到人手1份,并督促学习情况,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搞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动类别是工作动态、行政许可的事项、规范性文件、相关政策及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三)信息公开形式

      1、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本单位政务公开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全年公布政策解答数量1条,涉及《福建省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局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对群众关切的行政审批、民生、安全生产等事项,做到主动解读并做好沟通协调。加强对重要的政务舆情、时事政治、媒体关切及人民关系的热点问题的研判,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关切问题,积极予以回应。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知晓办事流程,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受理数量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事项,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涉及财政预决算资金和“三公”经费等敏感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提升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性,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预决算等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南安市林业局

      2019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