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6 14:49

    南科〔2019〕6号

    南安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由南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写。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开发区南安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86310198,电子邮箱:naskjj@126.com)

      一、概述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及我市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及时调整“南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其职能,并制定公布了南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全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明确要求工作人员根据条例要求,及时发现整理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需公开信息,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交由局办公室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数量

      2018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份,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的共55份,财政预算、决算报告4份。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大力加强媒体合作。与南安海丝商报联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之窗”,宣传科技政策和科技动态,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重视科技创新和产品发展。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部分。选派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积极到企业宣传科技优惠政策,并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解读《南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注,拓宽基层群众的信息来源渠道,以公开促进科技特派员政策的落实。

      3.主动开展政策解读活动。大力开展“科技·人才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活动,印发科技政策相关资料,营造全市科技创新氛围。参加人才部门活动,做科技政策宣讲,并深入乡镇(街道、开发区)、产业基地、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掌握、应用政策。

      5.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18年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共南安市委、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意见》等精神。主动公布我市推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如新增福建省科技型创新企业26家;组织4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企业申报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组织50家企业申报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其中34家企业通过认定;组织6家企业申报泉州市瞪羚企业,全部通过认定,获贷款贴息补助274.4万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1件外观设计专利获2018年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银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件,已由工业科回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我局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进行收费或减免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开拓创新,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下一阶段,我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衔接有序、配合得当、运转顺畅、支持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方便公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见附件)

     

     

      南安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1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南安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9

    3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9

    3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