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科技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4-12-01 15:46

    2014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科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现就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南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公众知悉度,我局设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包括南安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中国·南安科技局网站、市政府公告栏、局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侨乡科技报、南安商报专栏等,为人民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为便捷的渠道。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机构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办事指南、计划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网上申请、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多个类别,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2014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全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明确要求工作人员根据条例要求,及时发现整理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需公开信息,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交由局办公室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工作人员对信息的整理能力不强,对确定信息的分类、信息是否涉密、信息公开范围有时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严格把关,在审查流程结束公开时,会出现一定的信息公开滞后问题。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南安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中国·南安科技局网站、市政府公告栏、局办公场所信息公开栏、侨乡科技报、南安商报专栏等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坚持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发放宣传册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