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时间:2014-12-02 17:23

    南安市教育局2014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根据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全市教育工作的重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坚持信息公开及时全面,为逐步打造让学生喜爱、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平安、文明、健康、和谐的优质教育提供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

    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确保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到位。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及时配备和充实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分管领导,落实工作机构。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牵头抓,落实工作经费。分管领导亲自抓,抓建设、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局办公室具体抓,负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机关各科室共同抓,及时向局办公室提供和审核政府信息。二是确保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到位。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各类培训与活动,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点议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南安教育信息网的骨干作用,积极调动各科室工作积极性,集中全局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开展全局工作协作,定期开展经验交流。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明确公文类和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不定密不公开公文的处理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的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和动态信息。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照本系统有关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工作季报、举报调查、考核制度和澄清制度等相关制度。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明确工作人员和规范受理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备查等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依法依规答复好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三是加强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审核。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前要做好保密审查属性审核工作。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发挥市教育局网站作用,做到专人管理,网站每天有专人巡检。加快数据更新,改进栏目设置,提高网站服务能力。二是加强依法治教建设。 坚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做好社会关切回应工作,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机关。一是深化涉及教育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涉及教育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教育部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省市要求,推进财政预决算、教育建设项目和经费执行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通关注的信息的公开。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学校网站作为主要信息公开载体,重点推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招生信息的公开工作。招生类信息包括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录取情况,特长生、特色班招生办法及录取结果,中、高考加分情况公示,普高自主招生办法、录取情况等。二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

    (五)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办事公开。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按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要求,采取定期检查和个别抽查的方法,加强对各直属学校、各科室办事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二是全面推行办事公开,不断规范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和监督渠道等,做到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内容简洁明了、公开效果实用有效,真正让师生群众“看得到、读得懂、用得上”。三是推进权力透明运行。及时更新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依法公开职权运行流程,接受群众监督。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营造积极氛围。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经费保障、充实人员、学习培训等方面予以保障,每年的全市教育信息宣传工作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7月下旬对全市办公室主任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再进行一次培训。积极主动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沟通,及时报告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 20141212014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7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9大类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占1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9条,占15.83%;规划计划类信息24条,占20%;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占3.3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1.6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9条,占32.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占11.67%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的参与度不高,公开形式还有待创新;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相关制度和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度不够,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下阶段工作措施

    我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一)进一步加强培训、增强意识。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开展多形式交流,拓宽业务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二)进一步拓宽内容、突出重点。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作为重点,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作为重点公开对象,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利益最紧密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三)进一步优化渠道、扩大宣传。优化教育门户网站功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面、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工作人员与业务科室的衔接和沟通,努力将材料收集与信息公开同步进行,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