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10000-2011-06608
    • 备注/文号:南教办[2011]1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2-25
    南安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2-25 08:22
    南安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南安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街新华大厦九楼办公室
          邮    编:362300
          联系电话:0595-86367800
          电子邮箱: bgs6367800@126.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要求,立足教育管理职能,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众参与度,在规划编制、修改、审批过程中力求公开,在研究制订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时试行公开,充分征求公众的意见与建议,严格实行规划审批结果公示。对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各类审批事项,在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意识与水平的同时,通过局机关门户网站“公示栏”等载体予以全面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规定,除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的,不危及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行政事务包括重大公共政策的决策与执行过程一律公开。通过教育局门户网站,开辟“校安工程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等栏目,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与宣传。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深化网站的服务功能,开辟“便民服务”和“网上咨询”栏目,发布服务类信息43条,方便社会各界进行学历、考试成绩和招生录取等信息的查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制订《南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对“南安教育信息网”进行升级改版,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每月及时在“南安教育信息网”上公布当月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印制《南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申请人索取,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处理图》,配备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方便公民和法人获取有关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强化制度规范建设,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限时报送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说明》,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职责以及信息公开类型,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0年12月31日,市教育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信息348条,2010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8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9大类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3条,占28.05%;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1.2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占1.2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8条,占46.3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占23.17%。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及时向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工作的政府信息。二是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南安教育信息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辟链接,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定期把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送交市档案馆存档,方便社会各界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0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秘密、上级部门规定不予公开的、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市教育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市教育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保障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2011年,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强化门户网站功能,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增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加大宣传引导,提高局机关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教育行政工作和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
          二是创新思路谋进展。市教育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试点单位, 下阶段将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优化渠道提质量。充分发挥“南安教育信息网”的功能,提高网站制作质量和水平,加快推动网站的系统升级,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0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82条。信息量较大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科教文体卫生类和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两类信息占总信息数的74.3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明显增多,由2009年的6.69%提高到2010年的23.17%。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市教育局2010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01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2
    348
    其中:1.网站公开
    82
    34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南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