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900-2010-04705
    • 备注/文号:南教办〔2010〕1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30
    南安市教育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30 07:37
    南安市教育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街新华大厦九楼办公室;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67800;电子邮箱: bgs6367800@126.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07〕485号)要求,市教育局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任组长,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本局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科室、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nb的政府信息。印制了纸质的《南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申请人索取,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处理图》,配备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方便公民和法人获取有关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深入推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规范化发展,我局通过不断强化制度规范建设,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限时报送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市教育局及时制订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说明》,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文文种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关系作了详细的说明,要求各个科室和市教师进修学校认真研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职责以及信息公开类型,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08〕156号)文件精神,多次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和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主动邀请有关业务人员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3位兼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工作流程,提高业务水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市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9大类内容,截止2009年12月31日,市教育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的信息266条,2009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占12.2%;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7.79%;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占7.7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占2.2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7条,占6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6.69%。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9年底,共梳理2003年至2008年历史类信息176条,占66.2%;2009年度信息90条,占33.8%。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一方面及时向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工作的 政府信息;另一方面,及时在“南安教育信息网”上进行 政府信息公开 链接,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定期把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送交市档案馆存档,方便社会各界查询,为社会各界及时获取教育信息资源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31日,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31日,市教育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过去的一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广大公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个别科室和人员对《条例》理解欠深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够强,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把握不到位的问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贯彻执行和监督力度还需要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市教育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试点单位, 下阶段,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各项制度,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优化公开渠道,提升服务功能,提高“南安教育信息网”网站制作质量和水平,方便广大群众查询。四是强化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市教育局2009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为90条。信息量较大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科教文体卫生类和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市教育局2009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1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0
    266
    其中:1.网站公开
    90
    26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南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二〇〇九年一月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