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59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2〕13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20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小学青年教师全员教学大比武暨“教坛新秀”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0-26 08:23

    各中心小学,相关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南安市教育局系统全员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小学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综合素质高的青年骨干教师,在全市青年教师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决定开展2022年全市小学青年教师全员教学大比武暨“教坛新秀”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年龄在39周岁以下(1983年9月1日以后出生),教龄3周年以上且学历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在职小学教师。

      二、参评条件

      (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敬业乐教,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具有深厚的思想道德修养。

      (二)积极践行2022年新课程标准及新课程理念,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创新能力较强,教学效果良好,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欢迎。

      (三)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注重理论学习,具备总结教研、教改经验的能力,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三、评选原则

      (一)全员参与,层层选拔。各校要以中心小学、市直小学为单位在认真组织全体青年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后,开展全员教学大比武。培训内容应包括:2022年版课程标准的解读;教学设计的创新与优化;课堂教学艺术;学科教学基本功;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等。

      (二)公平公正,择优推荐。各校要坚持择优推荐,规范评选程序,加强过程监督,确保评选结果客观、公平、公正。市级评选中如发现不符合条件的将取消其参评资格,不再递补。已获评南安市、泉州市“教坛新秀”的青年教师不再参加此次评选活动。

      各完小应于11月15日前在组织全体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综合评定,择优向各中心小学推荐参评教师。各校教学大比武资料应整档留存作为市级常规视导必检材料。各中心小学和市直小学于12月15日根据名额安排(附件三),择优向市教育局推荐参赛名单,附件一和附件二发送到市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邮箱。部分办学规模不大、新教师较少的市直小学,并入所在地中心小学一同开展教学大比武。

      四、评选内容

      评选活动涉及学科较多,2022年秋季评选语文、数学学科,2023年春季评选其他学科(时间另行通知)。

      (一)片段教学(占50%)

      比赛方式:参赛选手根据规定的教学内容,进行8分钟现场片段教学(无学生在场)。

      (二)观课评课(占30%)

      比赛方式:参赛选手观看所提供的课堂教学录像(一节课40分钟),以书面方式进行评课。

      比赛用时:书面评课比赛为60分钟(含观看录像及完成书面评课稿)。

      比赛要求:各科根据2022年版课程标准及教学规律(特点)进行评课。书面评课稿字数不少于500字。

      (三)学科分类项目(占20%)

      语文:阅读材料命题

      1.比赛方式:参赛选手根据提供的阅读材料,按要求进行命题设计。

      2.比赛用时:60分钟。

      3.比赛要求:准确把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依据学段目标,挖掘提供素材中蕴含的教学价值,进行命题设计(附命题设计说明),题型不少于6道。

      数学:试题改编

      1.比赛方式:参赛选手根据提供的试题,完成对该试题的改编设计,并附改编意图说明。

      2.比赛用时:30分钟(含改编、解题及说明)。

      3.比赛要求: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所提供的试题进行合理的改编、解题、撰写改编意图,其中改编设计(20分钟),解题、撰写改编意图(10分钟)。

      五、比赛安排

      (一)观课评课及学科分类项目

      语文:12月20日上午8:40前报到,8:45抽签安排选手比赛顺序。上午9:00-10:00进行观课评课项目比赛(选手不带任何参考资料);上午10:20—11:20进行学科分类项目比赛。

      地点: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8号楼403室。

      数学:12月27日上午8:40前报到,8:45抽签安排选手比赛顺序。上午9:00-10:00进行观课评课项目比赛(选手不带任何参考资料);上午10:20—10:50进行学科分类项目比赛。

      地点: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8号楼403室。

      (二)片段教学

      语文、数学参赛选手分别于20日、27日上午7:40前报到,抽签确定比赛内容、顺序及时间。

      1.语文学科

      时间:12月20日至22日

      地点: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8号楼403室。

      2.数学学科

      时间:12月27日至29日

      地点: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8号楼403室。

      六、其他事项

      (一)评选采用综合评定的方法进行,即评选内容三个项目的总得分按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评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同时授予“南安市小学教坛新秀”称号。

      (二)本次市级评选工作的评委将按照规定从专家库随机筛选,确保公平公正。

      (三)请各校通知参赛选手根据文件要求准时参加比赛,按时提交各种材料,活动期间务必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参加活动人员差旅费根据有关规定回原单位报销。

      附件:1.2022年南安市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推荐表

      2.2022年南安市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参赛选手汇总表

      3.2022年南安市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推荐名额安排表

      4.2022年南安市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学科分类项目说明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