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49
    • 备注/文号:南教语〔2022〕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02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03 09:11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今年9月12日至18日为全国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闽教体〔2022〕14号)精神、《泉州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泉语〔2022〕1号)和《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南语委〔2022〕2号)精神,切实做好本届推普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的活动主题,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活动时间

      “宣传周”集中宣传时间:2022年9月12日至18日。

      三、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四、组织机构

      为促进本届推普周活动落到实处,提高活动实效,市教育局成立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少波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教育系统党委书记

      副组长:陈文耀  市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  员:叶幼明  市教育局普通中学教育科负责人

      魏健晓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科负责人

      曹艳丽  市教育局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科长

      蔡建家  市语言文字工作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语言文字工作站,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蔡建家兼任。

      五、活动内容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学校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和主渠道的作用,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将推普工作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打造工作新平台,扩大覆盖范围和参与人数。同时,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推普周的社会影响力,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时间:2022年9月~12月。

      (二)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专题活动。要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的主题,坚持普通话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法定地位,广泛开展各种推普宣传活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要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要通过创建“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和“书香墨香校园”等活动载体,组织师生广泛开展“啄木鸟行动”“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师生“三字一话”展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组织幼儿教师参加普通话培训及测试等各种推普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争当讲普通话的标兵,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时间:2022年9月~12月。

      (三)对照评估标准,强化达标创建。各有关学校要以创建“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为载体,进一步加大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立足学校,面向社区,辐射社会,充分发挥学校在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努力争创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切实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时间:2022年9月~12月。

      (四)加强读写教育,建设书香校园。各学校要以创建“书香墨香校园”为导向,以倡导师生阅读、提高书写能力、提升文化素养为宗旨,以“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为主线,拓展教学渠道,积极开发阅读、写字、书法教育课程,构筑基础性、拓展性书香墨香课程体系,并通过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加强图书馆室建设、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教师榜样示范引领、引导学生课外阅读等具体举措,加强学生读写训练,以读促写、读写结合,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要结合“书香校园”“墨香校园”(以下简称“两香”校园)等环境建设要求和学校实际,因校制宜,将学校文化与“两香”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做好校园整体环境设计与规划,完善功能场所环境布置,增加读写园地(橱窗、专栏)和展示窗口,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彰显学校办学个性、体现学校文化底蕴的“两香”校园文化,努力使学校成为墨香浸润、书香四溢、清香怡人的工作和学习场所。时间:2022年9月~12月。

      (五)积极主动参与,促进师生发展。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将选拔、指导优秀选手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赛和“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季)福建赛区选拔赛;市教育局将组织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大赛南安市选拔赛,并选拔、指导优秀选手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暨闽南话讲故事大赛;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和南安市“书香墨香校园”创建活动;市教育局将组织参加《小学生拼音报》举办的“童心辉映二十大,经典筑梦向未来”小学生阅读经典竞赛活动;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将组织举办“博雅杯”南安市第四届校园汉字听写电视争霸赛;市文联将筹备成立南安市演讲与口才协会,并在南安一中举行喜迎二十大的诗词朗诵会。各相关学校要认真组织、积极参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时间:2022年9月~12月。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要高度重视推普周有关工作,把推普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结合本校实际,研究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安排,在严格落实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一届简约、创新、安全的推普周。

      (二)创新载体、提升实效。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拓展推普渠道、创新推普载体,加大宣传展示力度,积极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行动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创建、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中华经典诵写讲实践、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讲等活动,提升工作精准度与实效性。

      (三)认真实施、及时总结。要认真总结推普活动的形式、途径、载体,将师生普遍认可、社会普遍关注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各学校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尽快制定学校第25届推普周活动方案。各校在推普周期间至少开展一项主题活动,并在推普周活动结束后,于 9月22日前将本校第25届推普周活动总结以及活动照片报送市语言文字工作站。各校推普周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总结报送情况将作为市语言文字工作站对各校本年度绩效考评的依据之一。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9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