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26
    • 备注/文号:南招考委〔2022〕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0
    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0 18:44

    各中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培养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和苗子,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2〕4号)《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22〕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市2022年部分学校普通高中自主招收艺体特长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经批准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可在规定的招生时间、范围内自主选拔确定入围预录取具有艺术体育特长的考生。各校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计划表详见附件1。我市民办高中学校博雅公学、正观高级中学2022年没有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计划。各相关学校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名额,纳入本校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学校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该校统招生计划。

      二、招生程序

      各公办招生学校按以下招生程序组织专业入围测试。

      (一)制定招生方案

      各招生学校要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精心制定方案(含自主招生的范围、类别和人数;报名条件与报名办法;招生办法与录取程序等),于5月25日前报市教育局,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公布、实施。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规范各地中考中招工作秩序的通知》(闽教基〔2009〕43号)精神,县级市不得出台中考中招照顾政策。因此,各校在制定方案时,不得出台专业加分政策。

      (二)报名及资格审核

      1. 基本条件。报考普通高中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的,需同时具备如下基本条件:

      (1)具有我市中学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须合格及以上;

      (2)在初中阶段(截止志愿填报时间)参加县级及其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体育类相应比赛获奖。

      2. 志愿填报。考生须根据《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计划》(附件1)和各招生学校招生方案,统筹考虑报考学校及项目。报名参加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的所有学生,必须具备2022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资格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并在6月12-18日登录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zzxt.qzedu.cn)填报提前批志愿。

      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一项自主招生类型志愿,参加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不能同时参加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考试。未填报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不能参加自主招生。各考生校要加强管理,避免不具备学科类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学科类自主招生提前批志愿,干扰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

      3.资格审核。考生报名时均应填写《南安市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报名表》(见附件3),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审核签署意见后,于6月1日前送交特长生招生校。考生校将考生花名册(见附件4)分别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报考资格的审查由考生校负责,各考生校根据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报名条件组织学生报名,并对报名学生条件进行初审和公示。同时,应告知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一项自主招生类型志愿。如填报并参加两所及以上学校的自主招生志愿,其自主招生录取资格将被取消。

      (三)测试组织

      1. 专业测试时间及地点:各校艺体类自主招生专业专项素质测试由各招生校分别组织,统一安排在6月30日前,具体测试时间地点由各招生学校自行安排,并在学校招生方案中向社会公布。

      2. 测试内容、办法和评分要求: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专业专项素质测试的考试内容、办法和评分标准严格按照《南安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考试说明》(附件6)执行。各招生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专业专项素质入围测试。

      3. 命题和测试要求。涉及命题的测试工作,各招生校要严格按照规范命题,命题过程按要求全程做好保密工作,校长是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纪检监察的校领导要全程监督命题过程。专业测试评委由南安市教育局从评委专家库中提前一天随机抽取7人,本校评委不得超过 1人且不当组长。测试过程要求各招生学校严格按规范实施,所有专项素质测试等重点工作环节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影像资料由各招生学校留存备查。

      4.成绩的公布。各专业项目测试满分均为100分,测试成绩以百分制的形式在测试结束当日向考生公布,并在对外校务公开栏、校园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公示。

      (四)入围公示

      入围预录取为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的,其专业测试成绩必须达到最低控制线60分,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须合格及以上。自主招生学校各专业按项目招生计划1:1.5的比例确定公示入围预录取名单。各校应填报《南安市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花名册》(附件5),加盖学校公章,并由校长签名后,于7月1日前报送市教育局中教科,电子文档同时发送到邮箱:zjk86367823@126.com。市教育局汇总后在网上办公平台上公示。

      各校入围预录取名单经南安市教育局审批同意后,填报《2022年泉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考生申报表》(泉教中〔2022〕4号附件4),于2022年7月7日前上传至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其纸质申报表报送南安市教育局中教科和招生考试中心。

      (五)正式录取

      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结束后10天内完成,并安排在提前批录取。

      1.待中考成绩公布后,在入围预录取考生中考投档分达到泉州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的基础上,根据特长生的专业专项素质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择优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相同者按中考投档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至计划完成。

      2.若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学校上传的入围预录取考生数未达到规定比例,则在投档分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的前提下,按不超过入围预录取考生数70%录取。

      3.报考“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的特色项目(见附件2),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应达到9D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以上。报考其他学校的体育、艺术特长生的,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应达到9D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以上且投档分必须达到泉州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

      4.所有参加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参加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的考生被正式录取确认后,不再参加后续中招切线录取招生;未被正式录取的,该生按其志愿和成绩参加后续中招切线录取。

      (六)学籍建档

      经市教育局核准并公布确认的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正式录取名单,作为学校高一新生学籍接续建档的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市教育局成立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领导组,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强对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的监督。

      组 长:陈少波

      副组长:林 钢、柯瑞阳、叶维新

      成 员:叶幼明、王振猛、潘德超、陈峥嵘、黄玉土、王志红、

      李俊松、林建成、黄新生、潘敬铭、洪奕迅、苏佳辉、

      李清波、陈实南、林金途、洪伟强、傅俊清、李华凉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叶幼明(兼)

      副主任:各招生校校长(兼)

      (二)各招生校应严密组织,严格遵守招生纪律,严肃考风考纪,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落实校长主体责任,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招生录取工作全过程的纪律监察。凡在招生工作中违反规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学校,经查实,取消其招收特长生资格,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评委、考务人员及考生均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对违反规定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

      (三)各招生学校应以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加强对在校特长生的管理和培养。要建立特长生的成长档案,确保培养质量。市教育局将对各校的特长生培养情况进行跟踪考核评价,对于培养工作未达到标准或在提供培养成绩上弄虚作假的学校,取消今后招收自主招收特长生资格。凡按艺体特长生条件招收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学校训练和各类体育赛事及艺术实践活动。

      (四)各招生学校要把学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宣传,加强考生心理疏导,落实专业测试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和后勤保障,全面排查考试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工作预案。考点需设医疗点和隔离室,体育特长生考点需联系医院配备医护人员,确保考试工作稳妥进行。

      (六)各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考生考前健康状况和旅居史排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附件:1. 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计划

            2. 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名单

            3. 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报名表

            4. 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报名考生花名册

            5. 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入围预录取花名册

            6. 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考试说明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