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25
    • 备注/文号:南招考委〔2022〕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0
    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5-20 18:41

    各中学:

      为推动我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初中校优质均衡发展,满足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意识的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中〔2022〕4号)、《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22〕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2022年南安一中、国光中学、华侨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昌财实验中学以及博雅公学(民办)五所中学进行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按其学科类自主招生计划1:1.2的比例,自主选拔确定入围预录取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考生。各校学科类自主招生计划及入围预录取人数详见下表。

      其中面向南安市以外的县域自主招生不超过16人。面向晋江市、安溪县自主招生各不超过3人,面向南安市以外的其他县域自主招生各不超过2人。各校学科类自主招生名额,分别纳入本校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相应学校统招生计划。

      二、招生时间

      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结束后10天内完成,并安排在提前批录取。相关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由相应学校自行组织,具体时间详见各校自主招生方案(见附件4)。

      三、招生录取办法

      (一)入围预录取

      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即免试入围和考试入围。免试入围是根据免试入围计划数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及家长签约,确定免试入围预录取的考生名单;考试入围是根据考试入围计划数,采取“学生志愿+学校推荐+综合测试”的办法,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报名参加考试,确定入围预录取的考生名单。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南安一中、国光中学实行免试入围预录取和考试入围预录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华侨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昌财实验中学和博雅公学(民办)实行考试入围预录取的方式进行。

      (二)正式录取

      1.所有免试入围预录取和考试入围预录取的考生均具备学科类自主招生资格,待中考成绩公布后,投档分达到泉州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且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达到省一级达标高中的最低等级要求的(其中,报考博雅公学的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达到省未达标高中的最低等级要求),按照其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至该校学科类自主招生计划完成,若投档分相同,则依次按照数学、语文、英语单科分数高者优先录取。

      2.若学科类自主招生学校入围预录取的考生数未达到规定比例,则在投档分达到泉州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的前提下,按不超过入围预录取考生数70%录取。

      3.所有参加学科类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参加学科类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的考生被正式录取确认后,不再参加后续中招切线录取招生;未被正式录取的,该生按其志愿和成绩参加后续中招切线录取招生。

      4.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名额纳入学校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南安一中、国光中学学科类自主招生免试入围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相应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入围计划数;相关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相应学校统招生计划。

      5.博雅公学(民办)跨县(市、区)学科类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其招生计划总数的4%,即16人,其中普通高中面向晋江市、安溪县学科类自主招生的人数各不超过其自主招生计划数的8%,即各不超过3人;面向南安市以外的其他县(市、区)自主招生的人数各不超过其自主招生计划数的4%,即各不超过2人。

      四、资格条件

      (一)免试入围

      南安一中和国光中学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免试入围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南安市学籍的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并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

      1.直接免试入围。初中阶段获得以下奖项之一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普及组福建赛区)省二等奖及以上;“大梦杯”福建省初中数学竞赛获省二等奖及以上。

      2.综合评定免试入围。对报名参加南安一中、国光中学普通高中免试入围预录取的学生,具备直接免试入围资格的学生优先录取,剩余免试入围名额实行综合评定入围。综合评定入围依据学生综合成绩(学业基础成绩和附加成绩之和)从高到低确定入围人选。

      (1)学业基础成绩。学生学业基础成绩按2021年秋季与2022年春季初三学生学业成绩折算。计算方法为:初三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科总成绩(按中考各科比例折算成绩计),占50%;2022年2月份组织的泉州市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监测(一)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科总成绩(按中考各科比例折算成绩计),占50%。学业成绩由南安市教育局提供,排名进入全市前500名方可具备免试入围资格,若第500名学业成绩出现并列(计到小数点后两位)一并入围。

      (2)附加成绩。具备免试入围资格的学生,即学业基础成绩进入全市前500名的,如获得如下竞赛奖项,可附加成绩并计入综合成绩。获得不同级别及奖项的附加成绩分值认定办法如下:获得初中生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普及组福建赛区)省三等奖、“大梦杯”福建省初中数学竞赛获省三等奖加5分。

      不同学科获奖可取最好两项累计加分,同一学科不同级别竞赛只取最高加分。附加成绩的奖项由报名参加免试入围遴选的学生向学校提出,并经招生学校审定,报市教育局备案。可认定加分的奖项取截至免试入围签约之前已公布的比赛结果。

      若综合成绩相同者,则语文、数学(含附加成绩,下同)、英语三科成绩之和高者优先录取;若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之和相同者,则数学科成绩(含附加成绩,下同)高者优先录取;若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之和相同,数学科成绩也相同,则语文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二)考试入围

      1.名额分配。各初中校(含完中校初中部)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推荐名额按以下办法分配:

      (1)2019-2021年三年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排名前15名的初中阶段学校(按三年全科优秀率、全科及格率和单科及格率的平均值,分别各占40%、40%、20%统计排名),以及2021年学科类自主招生录取率排名全市前5名的学校,即鹏峰中学、柳城中学、实验中学、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罗东中学、水头中学、英都中学、南安二中、东田中学、芦塘中学、鹏峰二中、内厝实验学校、南安六中、华侨中学和宝莲中学等17所,按不高于2022届学生中考报名人数的15%确定资格入围名额。

      (2)2019-2021年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连续三年进步明显,且2021年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进入全市前10名的学校,即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昌财实验中学和华美中学两所,按不高于2022届学生中考报名人数的10%确定资格入围名额。

      (3)其他中学按不高于2022届学生中考报名人数的5%确定资格入围名额。

      2.推荐

      (1)基本条件。具有南安市学籍的2022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中考理化生实验考查合格,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须合格及以上。

      (2)推荐办法。推荐学校负责对申请学科类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认定。对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学生,推荐学校根据规定的三次质量监测的总分(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学科类自主招生推荐人选。

      三次质量监测为:初三上学期两次全市统一组织的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以及2022年2月份泉州市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监测(一)、2022年5月份泉州市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监测(二)。

      总分的计算方法:初三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监测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门学科成绩,占20%;2022年2月份泉州市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监测(一)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门学科,占40%。2022年5月份泉州市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监测(二)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和历史七门学科,占40%。以上学科成绩均按中考各科比例折算成绩计。

      (3)优先条件。在初中阶段参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联合举办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竞赛获得泉州市三等奖及以上或南安市一等奖及以上者,可不占推荐学校的“推荐名额”优先推荐。

      (4)博雅公学(民办)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资格条件参照执行,详见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方案(附件4)。

      五、招生程序

      (一)制定招生方案。各学科类自主招生校要立足本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项目,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精心制定方案(含自主招生的范围、类别和人数;报名条件与报名办法;招生办法与录取程序等),于5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公布、实施。

      (二)报名及资格审核

      1.报名。免试入围自主招生的报名方式实行学生自荐或学生所在初中学校推荐方式进行。具备免试入围资格的学生可在学科类自主招生学校免试入围报名截至时间前,填写《南安市2022年学科类自主招生免试入围遴选报名表》(附件1),直接向学科类自主招生学校报名。

      考试入围自主招生的报名方式由学生所在初中学校推荐。推荐学校负责面向社会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同时公布学校的举报电话,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组织推荐人选填报志愿,填写《南安市2022年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表》(见附件2)和《南安市2022年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考生花名册》(见附件3),经校长签名、学校盖章后于6月1日前送市教育局中教科,同时将《南安市2022年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考生花名册》电子稿发送到中教科邮箱zjk86367823@126.com。

      2.资格审核。南安一中、国光中学要对照免试入围资格基本条件,严格审核报名学生条件,根据经市教育局审批同意的方案,确定免试入围预录取考生名单,并报市教育局审批。各考生校要负责对申请参加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予以推荐考试,并将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名单进行张榜公示。

      3.志愿填报。报名参加学科类自主招生的学生,必须具备2022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报名资格,并在6月12-18日登录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zzxt.qzedu.cn)填报提前批志愿。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一项自主招生类型志愿,参加学科类自主招生的学生不能同时参加艺体特长生自主招生。未填报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不能参加自主招生。各考生校要加强管理,避免不具备学科类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学科类自主招生提前批志愿,干扰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

      (三)招生测试内容。学科类自主招生学校在自主招生选拔时,要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查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素质等情况,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标准。自主招生考试内容应注重考查学生初中阶段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要特别注重选拔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自主招生考试内容由各校自行组织命题并实施。

      (四)入围公示。各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学校的免试入围及考试入围预录取名单经南安市教育局审批同意后,应及时在校园网或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

      (五)正式录取。各校根据入围预录取名单,填报《2022年泉州市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入围预录取考生申报表》(泉教中〔2022〕4号附件4),于2022年7月7日前上传至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其纸质申报表报送南安市教育局中教科和招生考试中心。正式录取名单待中考成绩公布后,由泉州市教育局根据学科类自主招生录取办法执行,并公布正式录取名单。

      (六)学籍建档。经市教育局核准并公布确认的学科类自主招生正式录取名单,作为学校高一新生学籍接续建档的依据。

      六、工作保障

      (一)市教育局成立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领导组,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强对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的监督。

      组 长:陈少波

      副组长:林 钢、柯瑞阳

      成 员:叶幼明、王振猛、陈峥嵘、黄玉土、王志红、李俊松、洪奕迅、陈海泉、黄良太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叶幼明(兼)

      副主任:王志红(兼)、李俊松(兼)、洪奕迅(兼)、陈海泉(兼)、黄良太(兼)

      (二)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关系到广大初中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全市各中学必须面向师生、家长,特别是2022届初中毕业班的师生、家长做好宣传工作。任何学校不得向学生和家长隐瞒学科类自主招生的推荐条件,不得误导学生的志愿填报,不得以任何形式、理由强迫或阻止考生报考。

      (三)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学校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的办法和程序,对自主招收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真正为学生个性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各校经审批的自主招生方案和录取结果必须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录取的各环节要做到程序规范、公平公正、信息公开,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与监管,不得违规收取任何费用。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严格强化执纪问责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用严格的纪律约束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电话:0595-86367869。

      (四)各初中校、完中校初中部负责招生工作的宣传,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做好资格审查、推荐公示等相关工作;招生学校负责资格审查、综合测试、录取公示等相关工作;市教育局负责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各相关招生学校要分别成立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所在学校学科类自主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书记为第一监督人,对本校自主招生工作全程负责。各初中校(部)成立学科类自主招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根据推荐条件和推荐名额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做好推荐人选参加综合测试的组织工作。

      附件:1.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免试入围遴选报名表

      2.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表

      3.南安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考试报名考生花名册

      4.相关学校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方案

     

     

     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