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15
    • 备注/文号:南教思〔2022〕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21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云家访”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2 16:14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学校与家庭之间、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互相理解,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保障学生居家的身心健康,促进亲子沟通,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经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开展“云家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家访对象:各校以班级为单位,对全体学生分组分批开展线上家访活动。

      家访工作中重点关注以下情况的学生:1.家庭成员中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2.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学生;3.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4.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近期家庭有变故、亲子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大、身体有疾病、平时心理存在问题,特别是有线上心理咨询、求助的学生,出现明显情绪问题、沉迷电子产品或行为偏差等情况的学生。

      二、家访时间:即日起至3月24日前完成全员线上家访工作;对重点关注对象,要常态化开展,动态关注此类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

      三、家访形式: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协调配合,通过私聊、电话、视频等方式,在线上教学之余,分组分批全方位开展线上家访活动。

      四、家访内容

      (一)全面了解学生目前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包括学生的活动轨迹及身体状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各种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二)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环境卫生,加强自身防护;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积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政策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面对疫情,提高科学防范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

      (三)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

      (四)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当前形势,帮助学生排解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

      (五)与疫情期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在家的看护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给予更多的关爱帮扶,尽力解决一线防疫人员的后顾之忧。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校要充分认识家访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学校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进行动员,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明晰工作目标,使家访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序地推进。

      (二)确保成效。家访前,教师要精心准备,设计好家访内容,合理安排家访时间,提前与家长预约,按时家访;家访时,教师言谈要符合师德要求,态度和蔼,尊重家长,鼓励学生;家访后要及时把了解到的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

      (三)及时总结。各校要注意积累有关活动资料,形成家访工作档案,完善家访登记、随访等制度,不断总结和完善家访工作成效、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