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1-00070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1〕18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9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教育系统全员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暨“教学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23 21:33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

      现将《南安市教育系统全员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暨“教学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校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教育系统全员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暨“教学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南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调动全市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促进专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全员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暨“教学大比武”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立足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实际,聚焦有效课堂建设和课程体系构建,树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岗位成才、比学赶超的导向,以强化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教育教学实战技能为目的,以全员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暨“教学大比武”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固根基,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深耕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练促学,以比促练,促进专业成长,进而促进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员工。

      三、活动原则

      (一)全员参与。“教学大比武”是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高业务素质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全员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聚焦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实现整体提升。

      (二)问题导向。聚焦“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建设和课程体系构建,紧密结合实际岗位,从事什么岗位、练习什么能力、比赛什么技能,以练促学,以比促练,努力提升教学管理人员行政能力和教师执教能力。

      (三)过程跟踪。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练兵比武活动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在长期性和系统化上下功夫,在项目内容针对性设置和活动过程连续性管理上下功夫,使练兵的成效体现在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中。

      (四)校本启动。校本研训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练兵比武要立足校本,以年级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紧扣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各种因素,立足学科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赛结合,以赛促研,以赛促训,使队伍建设的素质得到提高。

      (五)层级推荐。练兵比武活动实行分级管理、分层实施。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各中小学、教研片区依据项目广泛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在校级比武的基础上,组织片区的比武活动,选拔优秀教师参与市级比武;市级比武定期举行,表彰优秀典型,检验片区、学校练兵成果。

      四、总体目标

      (一)以练促教。通过练兵比武,发现短板,找准弱项,通过再学习、再思考、再实践,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改变,提升教师执教能力。

      (二)以练带研。通过练兵比武,找准问题,找实差距,在此基础上,确立教研主题,改进教研方式,带动校本教研活动深入开展,反哺教育教学工作。

      (三)以练择优。通过练兵比武,总结成功案例,选拔学科名师,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培养骨干力量,打造名优教师团队。

      (四)以练提质。通过练兵比武,校际间、片区间互学互鉴,共同促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激发办学活力,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提升全员素质。

      五、主要内容

      (一)比武项目

      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磨课说课、听评课、优质课、微课、信息技术融合课、教科研成果应用课、作业设计、命题与析题、实验操作技能、教学基本功、学生学习方法指导能力、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比武等。

      根据教师年龄、学段、学科特点提出不同的内容与要求,使不同层次的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比武办法

      教学大比武按学校、片区、市逐级开展。

      校级干部以市教育局为主具体推进。通过考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学校制度建设;市级采取抽考的方式,集中开展评课议课能力考核。原则上安排在每学年的上学期进行。

      中层管理干部和任课教师以校为单位开展。通过日常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公开课、评优课等形式进行,既有单项比武、又有综合评价。原则上每个项目每学年组织一次比武活动。

      (三)主要任务

      1.校级领导的主要任务

      (1)构建课程体系。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构建学校课程体系的本领,以中高考改革、实施选课走班,落实国家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实施“五育”并举、实现因材施教,强化“一训三风”、建设学校文化为重点,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学校课程,形成体系,画出图谱。

      (2)制定管理制度。围绕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精细化、人性化,锤炼制定学校管理制度的本领,以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教学常规,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食品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财务收支的公开和透明等学校管理为重点,制定规则,涵养文化。

      (3)推动教师成长。围绕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锤炼推动教师健康成长的本领,以加强教师师德修养、年轻教师培训、名师培养和作用的发挥、中层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为重点,制定措施,付诸行动。

      (4)指导教学改革。以教学为中心,锤炼指导教学改革的本领,以优化管理层级、机构设置,强化课程结构、课程评价,改变教师教的方式、学生学的方式,加强学生管理、德育教育,实现教育信息化、现代化为重点,提出主张,知行合一。

      2.中层管理干部的主要任务

      (1)组织教研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健全教研组活动的体制机制,科学确立教研主题,实化教研活动内容形式,努力提高组织教研活动的能力,保证教研组活动的经常性和实用性。

      (2)推动教学改革。以学校优质发展为方向,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改进教学方式,构建新型课堂,努力提高推动教学改革的能力,保证学校发展的源动力。

      (3)有效教学评价。以教学评价为杠杆,科学确定评价指标,不断完善评价方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评价能力,激发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的工作热情。

      3.任课教师的主要任务

      (1)全面提升执教能力。

      一是学习新课标、用好新教材,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掌握所教学科课程标准及针对具体学科内容进行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的方法与策略。教学中做到先学后教、依学定教,重视体验和生成,体现过程和方法,关注预设与生成,注重小组建设,注重多向互动,注重容错纠错,努力形成教学特色。

      二是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为本。了解学生在学习具体学科内容时的认知特点,科学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合理利用教学资源、方法调控教学过程,通过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种方式,有效实施教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是具有适应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知识,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应用到教学中。

      四是注重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中学生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五是利用评价工具,掌握多元评价方法,多视角、全过程评价学生发展。

      六是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自我评价教育教学效果,不断进行反思,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及时调整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2)开展读书交流。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新要求,本着必读与选读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读专业的书、专业的读书”交流研讨,做到研读教育论著与学习专业期刊相结合,自读自悟与集体分享相结合。在充分研读、精准全面把握教材的基础上,教师每年至少有三本必读书目,其中一本为市教育局推荐书目,另外两本分别为学校规定和教师自选书目。

      市教育局每学期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每学年组织评选读书活动先进学校、先进个人。

      (3)撰写教育随笔。围绕教学实践中的感悟、收获及和同伴交流中的差异、启示,叙写育人故事,撰写教学随笔,积累教育经验,坚持人人写、经常写,做到常态化。市教育局每学年择优结集出版《南安教育随感录》,供相互学习借鉴。

      (四)评价标准。

      具体项目比武评价标准,分类别、分学科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并发布供各校练兵活动参考。

      六、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学校练兵阶段

      各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大练兵项目的基本内容,结合校本研训,形成的练兵方案。做到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培训、全员提高,分阶段、分层次、分对象地开展训练,积极营造岗位大练兵活动的浓厚氛围。校级比赛活动参与人数不少于专任教师总人数的60%,每年每位教师参与项目不超3项。

      第二阶段:片区练兵阶段

      各教研片区组织片区的比武活动,选拔参加市级比武优秀教师或团队。发挥片区教研共同体作用,邀请指定一线专家、名优教师进行“一对一”结对指导。片区内各校按不少于各学科专任教师总人数的30%推选人员参与片区比武。

      第三阶段:市级展示阶段

      根据各片区校学科教师实际人数按比例安排名额,组织市级大练兵活动比赛,展示优秀教师风采,检验和评价各片、校练兵的成果。市教育局根据教师的比武成绩,对参赛教师、团队、学校进行表彰。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市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是推动教师专业水平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各校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加强领导,确保每年大练兵活动顺利开展。

      (二)顶层设计,周密部署。各校要精心制定岗位练兵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狠抓落实。要依托校本研训平台,针对教师岗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心安排练兵内容,提升练兵质量。

      (三)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市教育局负责活动的顶层设计和指导督导。成立由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的岗位大练兵暨教学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牵头具体谋划、具体调度、具体负责。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推动落实。市教师进修学校具体承担市级比武活动的开展,并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进度计划,负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组织实施工作,联合市教育局有关科室开展活动。各教研片、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统筹配合,保障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四)注意时效,常态实施。各校参照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校的落实措施,并报送至市教育局中教科、初幼教科和市教师进修学校备案。按照既定的方案或办法,组织本地、本校的大比武活动,择优参加市级大比武。从2021年11月开始,到2022学年结束,每学年要分层、逐级进行一个轮次的练兵比武活动。

      各学校是活动的主体,要切实把练兵比武活动作为提高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既要结合学校实际,依据方案办法,明确活动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细则,全力推进,又要与日常管理、日常教学相结合,成为日常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冲击、不干扰,形成常态。要坚决防止“两张皮”、走过场现象,杜绝形式主义,在常态化练兵比武活动中,形成“比学赶超”浓厚的工作氛围,从而激发学校发展强大的内动力。

      (五)督导评估,做好保障。

      市教育局将根据练兵比武活动需要,组织专家团队,不定期、随机深入学校、教研片开展明察暗访,随机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召开现场推动会议,对活动开展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活动进展迟缓、浅尝辄止的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同时,将各校练兵比武活动纳入学校管理工作项目评价依据,与学校绩效考评挂钩。教师参与岗位练兵比武的结果,与个人的绩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挂钩。到每学年末,将全面总结练兵比武活动开展成效,依据实际工作,评选出优胜学校和优秀校长、优秀主任、优秀教师,在全市内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学校管理层要加强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实施过程监督,确保人人参与,并将教师个人岗位大练兵的成果作为学校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市教师进修学校、各教研片、各中小学要为教师岗位练兵比武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经费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