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1-00034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1〕8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09
    南安市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09 10:27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教育部、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分别下发文件进行层层部署,确保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地。近期,教育部将组成督导组分赴各地开展专项督导。为此,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于近日先后召开全省、泉州市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专题视频会,同时下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21号附件1)《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的通知》(泉教综〔2021〕5号,附件2),对全省、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五项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落实、再部署。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贯彻落实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全市中小学要及时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传达学习闽教基〔2021〕21号、泉教综〔2021〕5号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五项管理”的系列文件精神,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准确把握“五项管理”的政策要求,全面领会“五项管理”的精神实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通知精神,将落实“五项管理”,保障和促进我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行动,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五项管理”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工作,市教育局将成立工作专班,由局领导陈文耀同志牵头,各分管副领导按分管业务协同推进;教育局中教科、初幼教科、职社科、思政科、体卫艺科等相关业务科室就各自职能职责,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指导全市中小学校抓好落实;全市中小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各职能处室、各年级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明晰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细化工作措施,着力确保“五项管理”落到实处。

      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校要严格对照“五项管理”中提出的新政策、新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减负三十条”相关要求和本校实际,逐条逐项制定“五项管理”实施细则,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将相关管理要求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二)要组织对学校现有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进行重新审视、逐一排查,并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把“五项管理”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之中,做到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凡是与“五项管理”政策不一致的,该调整的要调整,该修改的要修改,该废除的要废除,立行立改。

      (三)要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会的重要作用,加大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六部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

      四、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各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家长会等活动,借助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学校微信公众号、给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加大对“五项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宣传“五项管理”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人物,教育、引导、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五项管理”内容,做到师生员工、学生家长“五项管理”人人知晓、项项清楚、身体力行,并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市教育局也将在南安教育信息微信公众号、海丝商报等媒体和平台,开设专栏,宣传、解读“五项管理”、科学减负等相关政策,加强中小学校典型经验正面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各校推进“五项管理”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消除认识误区,争取家长、社会的理解支持。

      五、强化督促检查。教育部、省教育厅已将“五项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范围,列为今年督导一号工程和各级责任督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教育部要求,我市将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从2021年5月起到年底,组织全市责任督学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每个月至少一次;对责任督学发现的存在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各中小学校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市教育局分片管校工作组也将适时组织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检查,扎实推进“五项管理”落地实施;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检查、举报受理和处置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落实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经查实即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举报电话:中教科:86367823

      初幼教科:86367821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86367830

      附件:1.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21号)

      2.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的通知(泉教综〔2021〕5号)

     

     

     南安市教育局

      2021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