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1-00025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1〕7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3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04 10:46

    各有关学校:

      现将《南安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教育局

      2021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初〔2021〕9号)和《中共南安市纪委办公室、南安市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南纪办〔2021〕17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我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争到2021年底,城区80%左右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切实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工作措施

      (一)充分调研,摸清家长需求。进一步学习国家、省和泉州市出台的课后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掌握课后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包括目前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数、参与学生数和教师数、课后服务形式、课后服务内容、经费来源、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经验做法等具体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前期调研与数据收集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究,为我市下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政策提供依据。

      (二)夯实责任,明确各方职责。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安市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南政办〔2019〕42号)精神,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职责。财政部门为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提供财政经费支持;教育等部门发挥学校“儿童之家”“学校青少年宫”等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好学生课后服务;总工会在支持、推动课后服务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推动其他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各校可组织协调当地社区活动场所等有资质、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参与实施学生课后服务,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三)深入研究,完善政策保障。目前,我市课后服务经费主要以市县两级财政保障,财政负担较重,成为制约课后服务覆盖面扩展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市教育局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建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关于“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按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联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的规定,出台课后服务收费具体政策。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建立政府财政投入、适当收费、家长合理分担的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完善酬劳机制,推动课后服务持续扩面提质。

      (四)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课后服务,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鼓励学校与第三方社会机构(社区活动中心、勤工俭学服务中心、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等,以及合法合规、安全有保障、服务质量高的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共同做好服务,同时广泛动员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退休老教师、在校青年教师及社会热心人士等作为志愿者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五)监督推动,形成南安特色。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贯通专项整治全过程,对照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进度安排等,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做实监督。实行进度“双点评”、强化执纪问责和全程开门整治。市教育局将指导各校总结课后服务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交流,以优带弱,进一步改进不足、强化措施,逐步形成具有南安特色的课后服务品牌。

      三、进度安排

      从2021年5月份开始推进,到2021年底城区80%左右的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主要分四个步骤推进:

      (一)摸清底数再研究(7月底完成)。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制定《南安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6-7月,设计《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展情况调查表》,组织开展工作调研。

      (二)出台文件再完善(8月底完成)。依据泉州市出台的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办法,商相关部门共同完善政府财政投入、家长合理分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根据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等部门即将出台的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有关文件精神,起草我市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文件,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实施。

      (三)细化举措再落实(9月底前完成)。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推动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9月20日总结推动情况、具体做法,并形成书面整治工作情况报告。

      (四)全程监督再推动(5月-9月底)。全程跟进监督,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推进情况督查,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课外服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

      (二)严明纪律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问题整改消极对待、推诿扯皮,甚至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校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教育局将适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开展专项整治检查督查。监督邮箱: cjkhxy@126.com,举报电话:中学86367823 小学863678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