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165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0〕9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7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教育系统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17 21:29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南安市教育系统“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校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上报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科邮箱(86367835@163.com)。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9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教育系统“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闽委教思〔2020〕15号)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教育活动的通知》(泉教思函〔2020〕13号)精神,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食堂管理,把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贯穿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教育师生在家庭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教育师生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适量点餐、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二、工作措施

      (一)发挥学校食堂主阵地作用。建立校园食堂就餐监督管理和学校节粮管理制度,完善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和奖惩制度,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要结合实际,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倡导按需供应的节约用餐方式;要指定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强化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特别是在学生就餐时段,定时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粮食浪费现象及时进行纠正和批评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切实改进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二)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约粮食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学校现有课程资源,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制定好学生食谱,均衡营养,科学膳食;与综合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敬畏自然;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参与劳动,学习烹饪技术,亲手制作食物,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与安全教育活动相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三)深入开展厉行节俭行动。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将勤俭节约的作风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始终,做好学生的榜样。制订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会议和培训等公务活动的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学校工会要及时发出倡议,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浪费,自觉抵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陋习。

      (四)开展爱惜粮食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学仪式、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喜闻乐见、参与互动性强的系列教育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杜绝“谢师宴”、同学会等铺张浪费现象,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电子屏和“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和公益广告,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良好氛围。加强家校协作,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和家访等渠道,推动家庭践行节俭节约理念,共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五)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各校要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结合学校实际,健全完善节约用餐规章制度。教育局将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以适当方式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学校,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学校将进行严肃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勤俭节约品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提高学生未来的健康生活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二)要以爱惜粮食教育为切入点,做好食堂建设和餐厅文化氛围的营造,把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打造成学校德育教育的亮点。

      (三)要通过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方法,搭建师生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学生乐于接受的渠道,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要创新教育方法,从课堂、食堂(餐厅)、家庭三方面入手,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品德和习惯,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共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