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26
    • 备注/文号:南教职〔2020〕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2020年职业与社会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2-26 16:49

    各中学、中职学校、中心小学、社区学校、电大南安学院:

      现将《南安市2020年职业与社会教育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2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2020年职业与社会教育工作意见

      2020年,我市职业与社会教育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根本引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福建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坚持立德树人、工学结合、德技并修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巩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成果,推进职业学校分级达标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能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我市职业与社会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工作目标

      (一)推进中职学校分级达标建设。指导南安职专、工业学校完成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年度建设任务,指导红星职专通过泉州市特色中等职业学校评估验收,指导梅山工程学校创建 “泉州市特色中职学校”。加大泉州市级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计划招收中职全日制新生4410人。

      (二)制定《南安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发展与建设规划(2020-2025)》,加大中职学校专业布局调整与结构优化力度,推动相关中职学校做好省级专业群建设、示范专业点建设、现代学徒制培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等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校企合作氛围,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水平。

      (三)锻造终身教育品牌。构建服务全民学习的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继续遴选一批社区学院示范学习中心,培育“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基层社区教育,锻造南安终身教育品牌。进一步健全终身教育学习网络,确保全年各类培训8万人次以上。

      (四)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民办教育齐抓共管机制,组织开展全市无证教育机构清理整顿,优化审批手续,规范办学行为;组织开展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扩大优质民办教育资源。

      二、工作思路与举措

      (一)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经济

      1.精心打造“三全”育人格局。以“三全”育人为基础,以“德技并教并修”为路径,实现立德树人。聚合党员教师、德育骨干、教学骨干与企业导师四支队伍,实现全员育人;串联入学教育、公共基础课程学习、专业技能课程学习与企业实习四个阶段,实现全程育人;联动学校、企业、家庭与社会四个维度,实现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见识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弘扬劳动精神。

      2.优化服务产业专业设置。按照“提升传统专业、做强品牌专业、巩固示范专业、增设现代服务专业、调整过时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围绕“泉州制造2025”“南安泛家居产业”及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实行专业差异化特色发展,建设新兴专业,努力实现专业的集聚效应和产业链的全覆盖,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重点建设一批与我市乃至泉州周边产业结构、社会需求相契合专业群,推动相关中职学校做好省级专业群建设、示范专业点建设、现代学徒制培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在现有4个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基础上,重点建设8个专业群,5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点。其中南安职专:现代制造技术、文化创意、电子信息专业群,南安工业学校继续发展模具制造技术、汽车维修、公共服务专业群,南安红星职专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专业群,梅山工程学校建设光电技术专业群。

      3.实现学校分级达标示范创建。在巩固国家级职成教示范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中职学校分级达标建设,确保南安职专、工业学校通过“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A类培育项目校、红星职专通过“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特色校建设工程”培育项目校评估验收,梅山工程学校推进“泉州市特色中职学校” 创建工作。各校要认真对照评估标准,研究制定或调整创建任务书,推动各职业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水平。

      4.做大做强职业教育规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代自媒体、网络宣传功能,宣传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方针和优惠政策,解读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展示我市职业教育办学成果,营造职业教育良好发展氛围;加强高中阶段教育统筹,严格执行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政策,实现普职同时招生、平等对待,力争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鼓励未升学的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确保完成2020年中职招生计划。

      5.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各中职学校要以学业水平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为契机,以《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细则》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推进课程综合化、模块化和项目化。要建立分类分层教育制度,拓宽学生成长通道,以“升好学”为目标加强文化专业基础课教学,以“就好业”为目的强化专业技能课训练。重视学生技能培养,认真组织中职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和信息化大赛,加强师生赛前训练指导,强化技能操作训练,争取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有新突破,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专业建设,以赛促教师队伍提升,以赛促实训基地建设。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中职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和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助推职业教育现代化。

      6.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十五条措施》等文件精神,制定《南安市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发展与建设规划(2020-2025)》,加快我市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校企合作的二元育人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在机械制造、模具、汽修、烹饪、电子技术等我市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中广泛推行现代学徒制,力争形成一批校企合作的典型案例;加强各中职学校与省内高职院校衔接,开展“3+2模式”联合办学,拓宽中职学校学生升学通道;推进学前教育专业改革,推动我市各中职学校与高校联办学前教育五年专,大力培养初中毕业生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扩大优质学前教育师资供给。

      7.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形式,广泛开展教师专业培训,外学内炼,推动一大批教师在学习中获得专业成长;全面推行教师企业实践与调研制度,推动专业师资到企业实践与培训,文化师资下企业调研或带队学生企业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各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技能大师等名师队伍管理建设,探索设立品牌专业“大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示范、辐射作用。

      (二)构建全民学习平台,推进终身教育事业发展

      8.构建全民学习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精神,进一步完善市级社区学院、乡镇(街道)社区学校、村(居)社区学习点三级网络建设,充实三支队伍。借助电大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工作载体,推动市、乡镇(街道)、村(居)三级老年学校建设,促进全市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社区教育日常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和整合有效社区教育资源,开展全市终身教育情况统计,并录入“福建省终身教育数据服务平台”,形成长效机制。

      9.广泛开展社区教育活动。分解下达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全年培训任务(见附件)。依托电大南安学院、省电大梅山实验学院、南安财经学校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扩大办学规模。依托电大南安学院、南安社区学院、省电大梅山实验学院、各中职学校及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加强新型农民、产业工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农村、企业输送更多技术型人才,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组织开展社区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认真制定并实施“9.28”终身教育日活动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方案,扎实开展“武荣讲坛”等系列教育学习活动,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氛围。南安社区学院要继续遴选一批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学习中心和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培育项目,创建一批集教学、培训、体验为一体的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培育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三)完善齐抓共管机制,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10.建立民办教育机构管理长效机制。建立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研究解决我市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引导乡镇(街道)立足实际制定本辖区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对不符合规划布局要求的新办民办教育机构在第一时间予以制止,遏制无证教育机构无序发展态势。贯彻落实《福建省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和《福建省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力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做好全市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工作。

      11.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畅通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审批通道,规范和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继续推行“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民办教育机构治理方式,分批引导其完善办学条件,申报办学许可证。积极引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或鼓励有实力的社会力量举办有规模、上档次的普惠性幼儿园。严格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职责,各中心小学要加强对辖区各民办学校的日常监控、指导,提高民办教育管理实效。

      附件:1.2020年南安市职业学校招生任务分解表

           2.2020年南安市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培训任务分解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