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22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0〕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四个‘一对一’”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5 12:08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现就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指援鄂医疗队南安市后备护理组、泉州市级定点救治医疗工作队、南安市后备医疗队的一线医护人员,下同)子女“四个‘一对一’”关心关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一对一”结对帮扶。各校要对在本校就读的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家庭监护现状和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一人一档建立教育关爱电子档案;要按照“一对一”原则,组织党员教师、班主任、科任教师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结对子,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延期开学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孩子在家学习好、生活好。

      二、“一对一”线上指导。各校要按照“一生一案”的要求,结合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个性化居家学习方案,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在线教学直播”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批改作业、电话辅导,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

      三、“一对一”答疑解惑。市教育局组织20位省级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学科教学带头人等名优教师,通过钉钉、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开展线上答疑活动。各校要引导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积极参与名师线上面对面答疑解惑,优先提供名师个性化辅导。

      四、“一对一”心理辅导。各校要指定专业心理指导教师或经验丰富的教师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动态、存在的困难和心理困惑,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心理,培养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