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19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0〕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2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02 11:49

    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校: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任务艰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通知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中小学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16日以后。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经研究,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工作目标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延迟开学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面向全市中小学,搭建空中学习平台,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积极指导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实现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正常的教学时间和教学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

      二、工作原则

      (一)协同推进

      建立全市协同推进体系,市、校联动,行政、教研、教育资源管理中心、学校、家庭合力实施。

      (二)分类实施

      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教学需求,由学校教研组确定学习内容和资源,设计相关作业,落实学习反馈。

      (三)务求实效

      各校的在线课堂方案务必以生为本,讲究实效。做到科学引导,加强互动,及时督查。

      三、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活动

      小学阶段线上学习主要根据《南安市疫情防控期间小学广电网络学习频道课程表》安排,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南安教育平台、网络平台、微信群、人人通空间等进行自主学习,各校应加强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一些实践性作业等形式,完成一定学习任务。

      中学阶段线上学习主要通过网上提供学习资源、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开展学习,完成课时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学习内容要与学校正常开学学生到校学习的内容有机衔接。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有条件的学校鼓励选用空中课堂直播授课的形式进行“互联网+”教育教学。

      (一)完成平台搭建和资源选择

      1.全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主要依托“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http://www.fjedu.cn/)、班班通“优教智慧教育云”平台(https://na.czbanbantong.com/index.action)等平台进行。教师、学生可用自己的账号登录“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班班通“优教智慧教育云”平台、泉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qzjyzyw.com/)进入学习空间(教师、学生账号已由学校发放,没有账号或账号遗忘的可向市教育局资源管理中心或学校、班主任索取)。教师登录平台进入学习空间后,可利用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布置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2.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通过空中课堂或其他第三方直播授课工具开展在线直播互动教学,积极推送一批线上名师课堂和资源参加泉州市网络授课志愿者行动,以供中小学选用(具体要求见泉教防控办〔2020〕9号)。中国移动免费提供的“云视讯+同步课堂”网校以及中国联通的智享云课堂均可供学校在录播教室环境下进行在线远程直播教学,实现年级直播、互动课的功能;在家庭环境中实现班级实时直播功能。有直播需求的学校可向资源管理中心报备,联系人:庄小红;电话:13599980362。

      3.南安市教育局组织南安名校名师收集整理优秀教育资源,福建广播电视网络南安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创建“广电网络学习频道”(具体课程计划详见附件),为全市中小学丰富假期生活,延迟开学期间提供线上学习的教育资源平台。全市中小学生(初、高中毕业班除外)在线学习可依托广电网络学习频道进行。老师、学生可通过电视、手机、电脑等三种媒介进行观看学习(手机:关注南安教育信息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教育平台,可同步浏览学习资源;电脑:登录http://najyj.fjedu.cn/网站浏览学习资源)。

      4.从2月3日起,泉州市网络授课志愿者行动将在泉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或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陆续推出初、高中毕业班在线直播课、录播课与微课,各校毕业班可根据学情班情自主选择。

      5.除以上提供的平台资源外,鼓励各校自主开发或引进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学习需求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丰富学习途径和资源,提升学习效果。学校、教师还可通过校园平台、微信、QQ等多种方式,创建学习共同体,为本校、本班级学生开通任务布置、作业批改、线上答疑等多种渠道。

      (二)明确学习内容和方式

      1.拟定计划

      在学校统筹组织安排下,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教师应登录资源平台体验课程资源,筛选教学资源、针对本校学生学情,按照教学进度选择课程,编制周学习计划表,发放本校学生。学生学习计划,建议以周为单位。学习计划中明确一周内学习的课时、内容,布置学习任务,如:预习指导、学习要求、学习重点、检测练习及完成时间等。各学科学习计划由班主任汇总,第一周学习计划应提前2天推送给每一位学生。

      2.自主学习

      学生根据学科教师的学习计划,依托网上学习空间和学习资源,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任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练习。

      3.释疑解惑

      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随时通过网上渠道与学科教师进行沟通,求得帮助和支持。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或在批阅检测练习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线进行集中的答疑辅导,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较快较好掌握学习的内容。

      四、工作要求

      在线学习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保证学生学习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也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途径、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积极尝试。各校务必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抓紧落实,确保教学进度不拖拉、教学质量不滑坡。

      (一)科学施策,统筹安排

      各校按照“一校一策”研究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细化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的教育教学有关工作安排,切实抓好在线教学平台搭建,教学资源筛选,教学内容安排,作业任务设计等工作的落实。学校工作方案应于2月5日前报送市教育局中教科和初幼教科。

      学校教务部门要牵头负责,督促各年级学科备课组提前谋划,根据本校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特点,合理制定每周学习计划;学科组要开展网上集体备课,统一安排学科学习时间、学习任务、学习要求和检测练习,实施网络教学和在线答疑,或推送教学视频,或通过直播课堂开展教学;班主任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集各学科学习计划并及时传递给学生,组织学生及时登录学习平台、开通学习空间,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计划,加强与学科教师之间的沟通以及学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实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学校要组织相应的技术力量,对线上学习出现的技术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各中小学还要同时做好正常开学后的知识巩固和复习以及教育计划、教学进度再调整的预案。

      (二)家校配合,协同育人

      在线学习需要家校密切配合与沟通,在新学期开学前,学校要将本校在线学习的安排情况以适当方式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在学习过程中,要通过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要求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空中课堂和网络授课,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安排居家学习和生活。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学生,要引导学生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在家科学备考,有效复习。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对于一些因特殊原因无法做到家校网上联动的,应妥当安排其他方式予以指导辅导。

      (三)复习备考,有序推进

      目前,国家和省里对高考和中考时间暂没有调整计划。各校高三、初三毕业班年级要调整策略,尽量按原计划推进复习备考工作。各校学科集备组要发挥团队精神,加强线上集体备课和教研,统一进度和要求,编制网上课程表,采取信息化手段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针对性开展答疑解惑,提高复习效率。参加体育、艺术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高三学生,学校要告知其密切关注相关高校和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时了解具体考试时间和要求调整信息。

      (四)加强研究,及时改进

      线上学习对于大多数学校和教师而言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教学目标制订、学习组织与监控、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等诸多方面还缺乏经验,因此,教学必须要与研究共行,反思与改进同在,各学科教师要密切关注学习动态,跟进学习的进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依靠集体力量,努力探寻改进措施,弥补学习和教学中的不足;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运用,不断优化教学流程,提升学习效果。

      (五)加强领导,强化督查

      市教育局统筹协调延期开学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统一谋划、指导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各校校长、书记要坚守岗位,学校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本校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开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要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要提前谋划开学相关物资准备,确保开学后有关工作有序推进。

      市教育局将加强对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关要求落实情况的了解、督促、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对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学管理不作为,擅自提前开学、违规集中补课以及校外机构违规组织集中培训等敷衍麻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严肃查处,视情况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

      各校在延期开学期间有关中小学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情况和做法请及时报我局中教科(电话:86367823,邮箱:zjk86367823@126.com)、初幼教科( 电话:86367821, 邮箱:cjkhxy@126.com) 。

     

      附件:南安市疫情防控期间广电网络学习频道课程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2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