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16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20〕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20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20 16:17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将《南安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安〔2019〕33号)、《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19〕32号)文件要求,即日起至2020年3月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组织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着重治理校园内火灾风险高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及重点火灾事故隐患,不断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稳定,为2020年“世中运”顺利开局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教育局成立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清地(党组书记、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

      副组长:叶维新(市政府副科级督学)

      成  员:叶维新(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负责人)

      郭志贤(办公室负责人)

      傅松筠(组织人事科科长)

      苏俊贤(计划财务科负责人)

      叶幼明(普通中学教育科副科长)

      魏健晓(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科负责人)

      梁少辉(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负责人)

      戴一珺(思想政治工作科负责人)

      潘德超(学校安全工作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安全工作科),负责统一组织和协调全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校要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重点排查整治违规用火、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突出风险。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精心组织,加强督促引导,特别是针对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特点,加强电动车、人员密集场所火灾警示教育,广泛普及冬春消防安全常识。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途径,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提醒,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强化物防技防措施应用。要严格按照《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定,督促校内超市、小卖部、杂货店、食堂等经营性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严禁校内存在“三合一”场所;要加大安全经费投入,积极推广电气火灾监控、智能型火灾探测报警器、救生缓降等技防、物防设施,提高学校基本消防安全条件。

      (四)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管理制度,建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秋季学期放假前要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要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学校教职工开展一次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形成一份消防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对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重违法违规、存在重大隐患故意久拖不改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秋季学期放假前)。各校要认真研判本地区本单位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重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制定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要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做好人员、经费等保障工作,提升整治标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消防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结合本校实际,研究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指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落实工作保障。要落实专项资金,积极推广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技防措施,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水平;要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对本校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学校主要领导要定期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强化保障,推动加大整治进度。

      (三)强化应急处置。要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落实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四)严格督导问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考评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学校,教育局将予以约谈、通报。对发生校内亡人火灾责任事故的,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校应于2020年2月起,每月10日前报送工作小结,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潘耀阳,邮箱:jyj6367832@126.com,电话:8636783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