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84
    • 备注/文号:南教助中心〔2019〕1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6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6 09:07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南安市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实施。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6日

      

    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方案

      2019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全世界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学〔2016〕4号)、《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关于全面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20号)和《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扶办〔2019〕20号)、《泉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教计〔2019〕44号)等文件精神,为组织开展好2019年扶贫日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系列活动(以下简称“扶贫日活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兴扶贫济困、爱心奉献的社会风尚,围绕精准扶贫这一核心,组织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扶贫事业,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是教育系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教育系统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区域和最贫困群体,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健全扶贫宣传工作机制、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改进宣传工作方式,强化宣传队伍建设,主动及时地向公众宣传和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扶贫惠民政策措施,积极展现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扶贫惠民政策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让学生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宣传主题

      《教育扶贫 感恩同行》

      四、活动内容

      (一)把握时点。每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定为“教育扶贫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简称“宣传月”)。各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宣传教育全过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心贫困地区、关爱贫困人群。要切实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尤其是学前教育阶段)群众知晓率,实现宣传全覆盖。

      (二)两翼并举。各校要坚持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两翼并举、齐头并进的方针。一手抓政策宣传,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资助政策,充分展现政策实施的成效;一手抓资助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挖掘各级各类学生励志成长成才典型,凝练先进事迹和励志典范,树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面形象,把推荐评选典型与学习宣传典型结合起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乃至广大青少年自信、自立、成长、成才,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发展机制。

      (三)围绕主线。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在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环节,注重引导学生养成科学健康的膳食观念和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在助学贷款申报认定环节,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风险教育;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

      五、活动形式

      (一)集中宣传。一是各校可参照资助宣传工作要求,构建网络、广播、报纸和个人移动终端等全媒体的教育扶贫信息传播体系,充分发挥各媒体优势;二是要充分利用校刊、宣传栏等各种载体,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幕、班会、微信信息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和各校具体措施,确保学生及家长知晓资助政策;三是组织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将资助工作宣传手册和各学段学生资助告知书发放至学生和家长手中;四是各校务必充分利用好《国家资助伴你行》(普通话版及闽南语版)、《南安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公益宣传片》两部动漫宣传片,广泛在专题班会、年级会、家长会、校园宣讲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传播,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扶贫助学事业的发展、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走访入户。宣传月活动期间,各校(含民办学校)要结合“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对所辖范围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低保家庭、残疾学生等)至少进行一次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向贫困家庭宣传、讲解教育扶贫政策。要结合义务教育贫困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切实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真正做到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将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家里。

      (三)创意竞赛。以“教育扶贫 感恩同行”为活动主题,发挥各媒体的传播优势,利用图文广告、电游动漫、影视音乐、散文诗歌、文艺戏剧等人们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载体,开展“南安市扶贫助学创意作品竞赛”(简称“创意竞赛”)和师生征文比赛,强化宣传效果,扩大传播效应。各校应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和开展行之有效的表演、创作、展播以及评优评先活动。

      1.开展中小学师生征文比赛。举行以“感恩、励志、诚信、自强、成才、奉献”为主题的师生征文比赛,以“感恩”为例,可以让学生表达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也可以是知恩图报、爱心捐赠、教导之恩、养育之恩、救命之恩等。文章体裁不限,小学生要求600字左右、初中生要求800字左右、高中生(含中职)要求1000字左右。教师征文要求2500字左右,参赛文章必须为原创文章,杜绝剽窃、抄袭行为,一经发现有抄袭行为,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各校在开展自评的基础上择优报送,每所中心小学各报送10篇,市直小学各报送5篇,中学(含中职学校)各报送5篇;参赛作品必须在首页正确填写文章标题、学生姓名、所在学校名称、指导教师姓名等资料。于11月10日前将参赛文章纸质送交市教育局计财科803室。

      届时将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分别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同时颁发奖励证书及资助宣传品1份,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将择优报送上级部门参赛。

      2.开展各学段学生平面作品竞赛。9月举行“感恩、励志、诚信、自强、成才、奉献”为主题的绘画竞赛,作品规格为四开纸,参赛作品必须原创,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参赛作品应在背面右下角正确填写作品题目、学生姓名、所在学校名称、指导教师姓名等资料;各校(园)在开展自评的基础上择优报送,每所公办幼儿园报送3幅作品,每所中心小学各报送10幅,市直小学各报送5幅,中学(含中职学校)各报送5幅,于11月10日前将作品报送至市教育局计财科803室。

      届时将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同时颁发奖励证书及资助宣传品1份,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将择优报送上级部门参赛。

      3.开展中学组(含中职)视频作品竞赛。9月举行“感恩、励志、诚信、自强、成才、奉献”为主题的视频作品竞赛,作品类型为电游动漫、影视音乐、文艺戏剧等,时长5分钟以内,参赛作品必须原创,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参赛作品应保存在U盘上,并注明作品题目、学生姓名、所在学校名称、指导教师姓名等资料;各校在开展自评的基础上择优报送,每所学校报送1-2部作品,于11月10日前将作品报送至市教育局计财科803室。

      届时将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颁发奖励证书及资助宣传品1份,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将择优报送上级部门参赛,各校均应按要求报送。

      (四)舆情监管

      各校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设立扶贫助学热线电话,主动公开电话号码及联系方式,及时提供咨询答疑和投诉受理服务,对所投诉的问题应及时处理和反馈并做好相关记录。要密切关注有关扶贫助学的社会舆论动态,建立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对学生资助方面的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跟踪收集、认真分析研判、妥善应对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校要将学生资助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重视扶贫助学宣传工作。各校要精心组织扶贫日活动,真实有效地开展活动。

      (二)突出重点,凸显特色

      学生资助政策覆盖面广、受助人多。各校要突出“教育扶贫 感恩同行”主题,围绕主要工作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具有地方(单位)特色的扶贫日活动,持续向广大师生、社会各界传播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办理流程。

      (三)及时总结,归档完善

      各校要积极参与宣传月、创意竞赛等系列宣传活动,建立学生资助宣传档案,及时报道相关活动信息,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要在10月17日当天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进行报道,各校至少报道1篇。

      七、其他事项

      各类学校要为扶贫日活动等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提供经费保障,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保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八、市教育局扶贫助学热线电话:0595-86367816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