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73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19〕11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0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0 15:49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南安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教育局2019年第24次局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推进教育系统深化开展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家校联系,建立健全学校与家庭共育良性互动沟通机制,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足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通过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等各方面情况,掌握家长对学生的教育熟知情况,广泛征集家长对学校和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密切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沟通联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20年11月

      三、活动方式

      家访工作坚持入户面谈为主,辅以电话、网络等形式,促进与学生及其家庭“零距离”沟通,提高家访实效。

      四、家访内容

      (一)宣传育人理念。向家长宣传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成效、发展规划以及日常管理要求等,努力使家长理解并产生认同,从而支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形成教育合力,发挥出综合效应。

      (二)反馈学生状况。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做到客观准确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综合表现,与家长坦诚探讨切合学生实际的个性化教育策略方案。

      (三)开展家庭调研。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现状、父母文化背景、学生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以便于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

      (四)促进家校沟通。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及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对家长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认真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予以研究、采纳,不断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五)突出安全教育。将学校法制安全教育的基本要求和防灾抗灾的有关常识详细向家长、学生作介绍,切实增强家长和学生的防灾抗灾意识和能力,争取家长对学校法制安全教育的积极配合,有效提升法制安全教育实效。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 年9月26日前)。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做好教师的宣传动员工作,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家访前的基础工作,明确家访的目的、对象、时间、内容和人员安排,做到有备家访、有策家访。

      (二)家访实施阶段(2019 年9月26日至2020年9月10日)。各校根据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对具体事项提出量化细则,明确工作规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活动。各校要组织教师做好家访活动记录;每次家访结束后,教师要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反馈,交流家访结果,共同制定促进学生发展的具体措施。教师要跟踪了解学生在家访后各方面的变化、反应,并及时给以相应的教育。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9月11日至2020年10月20 日)。各校要做好“万名教师大家访”工作推进情况阶段总结或分析会,不断总结经验,注意收集优秀家访案例,培育典型,不断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各校要把“万名教师大家访”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原有家校联系的基础性工作上进一步完善家访工作,将此次家访活动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师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学校要成立校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家访工作领导小组,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及年段长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各年段分别成立挂钩年段校级干部或中层干部为组长、年段长为副组长、各班级班主任、科任教师为成员的年段家访工作小组,分层组织实施家访工作。

      (二)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各校根据学生人数、分布区域等因素,确定家访任务,确保做到“三达到八必访”即家校联系率达到100%、教师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入户面谈率义务教育阶段达到80%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达到60%以上;对经济困难家庭、残疾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心理障碍学生家庭、思想与学业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等八类特殊人群要重点关注、重点备课、重点入户。要结合家访活动做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控辍保学宣传工作。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校要通过家访,加强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沟通和理解,明确家访目的和要求,注重交流的方式方法,注意积累家访活动资料,建立工作档案,做到校校有台账、次次有记录(见附件一)、家家可联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树立和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四)及时总结,加强管理。各校要加强对教师家访活动的管理和考核,把教师家访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师德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各校家访工作领导组要每学期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要注重建章立制,使家访工作长效化、制度化。

      七、活动评价

      市教育局将适时组织督查组,对家访活动进行抽查,内容包括组织领导、活动实施、制度建设、活动特色等方面(见附件二),同时遴选家访工作典型单位、个人在全市推广。

      各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家访活动相关材料整理及信息报送工作(包括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活动的亮点、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等)。以上材料纸质送交市教育局德育科,电子文档发送邮箱:86367835@163.com,联系电话:86367835,联系人:洪老师。

      附件:1.南安市“万名教师大家访”情况记录表

           2.南安市“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考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