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71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3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0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南安市教育系统“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20 15:35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泉州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泉州市教育系统“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活动的通知》(泉教安〔2019〕31号)和《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南安委〔2019〕21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

      要深刻吸取湖北恩施涉校刑事案件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体教职工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职责到岗到人。

      二、全面开展排查,清除安全隐患

      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在国庆节前再次全面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拉网式、地毯式大检查,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园“三防”建设、周边综合治理、校车、校内生活设施、学生集中活动场所等逐一进行摸排,重点突出防溺水、交通、消防、食品、危险化学品、集体活动和学生校外实习等安全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清单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不漏掉一个死角、不放过一处隐患,将学校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三、强化三防建设,提升安全保障

      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安全防范设施建设,配齐配强安全保卫人员,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等制度,针对学校周边治安特点,设置相应的安全防控设施,在校门口关键部位,增配安全保卫装备,配足安保装备“八小件”。要着力补齐“三防”短板,加强校园安防“三率”——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全市校园安防“三率”实现100%。

      四、密切协作联动,深化综合治理

      要密切与公安机关的协作联动,加强联防联控,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管控和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定明确具体的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及时发布安全提示,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持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研判预警机制,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长期缠访闹访人员、对社会严重不满人员以及有严重心理缺陷和心理障碍等高危人员摸底管控,坚决防止其采取极端暴力手段向学校及学生宣泄不满。要对学校聘用老师、校车司机、保安、物业管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进行安全风险审查,密切关注在校内与学生频繁接触的人员,把好学校从业人员入职安全审查关。要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准入登记制度,坚决制止无业人员、精神病患者、来历不明的人员进入校内,坚决杜绝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流入校内,坚决防止校园及周边发生伤害师生的重大恶性案件。要指导组织安保人员、教师和家长志愿者,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要在校门周边配置减速带、红绿灯、隔离桩等设施,做好交通疏导,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五、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值班应急

      要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防爆、防灾、防不法侵害等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把安全知识作为第一课教给学生,特别是要加强对新入学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深入开展“安全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案件教学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各校于9月23前自查自改承诺书将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报送邮箱:jyj6367832@126.com。

      附件:学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自查自改承诺书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9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