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28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3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0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8-06 09:11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素质教育和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根据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闽教安〔2019〕13号)和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泉教安函〔2019〕26号),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月25日

      二、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四个一”活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火灾隐患整治行动,活动期间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以“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读本、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

      (二)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全市各中学要在新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分别以实践体验、案例警示、逃生技能、查找隐患四方面内容为班会活动主题。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初中高年级学生在新学期开学第一个月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测试。

      (三)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绘画作文征集活动。各校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以消防员和消防故事为主题的绘画、作文征集活动。绘画参赛题材需紧扣消防主题,可围绕“火灾防范”、“灭火救援”、“我眼中的消防员”、“我的蓝朋友”“火焰蓝消防梦”等题材进行创作。征文题材需紧扣消防主题,语句通顺,内容完整,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300字。各校要征集遴选两类作品各1-2幅(篇),于8月30日前将作品电子版(扫描或拍照)及原件(命名为作品名称+作者姓名+组织学校)报送至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我局将遴选优秀作品报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评展示。

      (四)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继续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中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各校要积极推荐上报优秀的消防安全示范课课件和录像(课件及录像光盘一式两份,8月30日前邮寄至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市教育局将进行遴选报送泉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参评。要求:授课时间25分钟;内容贴近教学、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消防知识点准确,切入角度好;适应学生心理特点,针对性强;教学形式生动活泼,感染力强;多媒体课件表现形式丰富、辅助作用强。

      (五)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各校可结合综合实践活动,通过设计组织知识竞答(闯关)、火灾隐患随手拍、消防夏令营、参观主题展览、疏散演练等形式,丰富暑期消防教育活动内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初高中学校可在新生军训活动中,适当安排消防安全知识辅导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报警和灭火器材使用等消防技能课目。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也可以借助暑期接受以上课目培训。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素质教育和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论述为指导,站在消防安全教育也是“国之大计、民之大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暑期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总结前几年开展此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

      (二)落实奖惩务求实效。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影响活动正常开展的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三)严格活动组织管理。各校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工作落实,及时总结典型做法、亮点措施,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专项活动要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和教育教学安排,按规定审批备案并做好安全应急预案。要严格把关,坚持活动的公益性,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夹带、印发商业广告,尤其不能借红领巾、少先队和共青团标志、党组织活动等进行商业宣传。

      请各校于9月10日前,将此次专项行动总结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邮箱jyj6367832@126.com。

      联系人:叶贵彬 联系电话:86367832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8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