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24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19〕8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6
    南安市教育局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心肺复苏技能”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7-17 11:34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各乡镇(街道)卫计办、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和《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为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心肺复苏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健康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决定开展“心肺复苏技能”进校园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将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校本课程体系

      各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校生命健康安全教育计划》,将急救自救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手段。

      二、加强对学生“心肺复苏技能”的健康教育

      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已将“心肺复苏”内容纳入其中,内容包括掌握《抢救时间呼吸循环系统常识操作流程》、《心肺复苏实际操作训练》和溺水的应急处理方法等。各校要通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等形式,以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为重要抓手,以课程教学、专题活动、实践演练为主要渠道,以开学初、放假前为重点时段,统筹安排应急生存知识的教育与演练,推进学校“心肺复苏技能”训练。

      三、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徒手心肺复苏能力的培训

      1.全面启动培训。从2019年秋季开始,初一年、高一年新生军训要新增“心肺复苏技能”急救培训。

      2.加强部门协调。各校要积极配合市红十字会和卫健部门,定期邀请红十字会救护志愿服务队成员和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师为学生上课,传授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各中小学要主动与当地卫生院沟通协调,每年开设1-2节徒手心肺复苏能力教育课,全面加强农村中小学生急救自救知识教育和训练,提高中小学生的应急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和避免意外伤害事故。

      3.创新培训模式。市红十字会和卫健部门要通过重点突出、生动活泼的PPT演示课件,把复杂的急救理论讲解变成简单的视觉演示,使学生易于理解和记忆,然后通过情境模拟,使学生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学会自救互救的知识和技能。

     

     

      南安市教育局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