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11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2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7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暑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28 17:02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各学校、幼儿园暑期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广大师生过上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当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现将学校暑期安全管理工作及安全教育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暑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实安全责任

      暑期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校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暑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工作保障机制,落实好各项安全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二、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各校要从本校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针对师生安全工作特点,抓好暑期前安全教育工作。放假前,各校要利用一定时间,采取开辟专栏、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致家长的一封信、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常识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要特别加强师生防溺水和交通安全教育。各校要安排计划,定期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微信群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发布安全提醒,反反复复提醒家长履行监管职责,反反复复告诫学生,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得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得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得到无安全保障的河流、池塘、水库、水洼、沙坑等水域游玩。特别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外出必须要有监护人同行,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未满12周岁不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未满18周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不得骑摩托车、机动车上路,不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的车船,不在公路上游玩,外出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自觉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要教育学生在暑期期间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特别是有关高校招生诈骗,做到不轻信、重核实。教育学生暑期要文明上网,少沉溺手机电脑游戏,不到“三厅一室”、酒吧、网吧等场所活动,不随意会见陌生网友,不随便与陌生人交流。足球世界杯期间,要引导学生劳逸结合,注意休息,不要参与网上赌博,不聚众滋事,不吸食毒品,不喝酒等。要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防止发生触电、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教育未成年学生安排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同时,教会学生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如何自救、呼救的办法。

      三、加大排查整改力度,消除学校安全隐患

      各校要在放假前对校舍、学校排水设施、教学设备、体育设施、供电设施、实验室、老旧电路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等重点部位、重要场所进行一次全方位检查,建立排查档案,做好排查记录。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坚决杜绝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监控措施。

      四、提前部署校园防台防汛,加强在建工程监管

      暑期防台防汛形势严峻,各校要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科学应对。放假前,要对学校教室、宿舍、食堂、体艺馆等设施组织一次隐患排查,严防汛期发生倒房伤人事故。在建工程要做好高空作业安全防范和安全用电,做好下水道疏通和改造工作。要对学校周边开展地质灾害清查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严防山体滑坡。暑期进行校舍维修等施工的学校,要明确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校园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在台风侵袭或汛期,要根据上级要求,该停工的要立即停工,对居住在学校建筑工地临时工棚中的人员,及时做好安全转移工作。要加强在建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检查,确保学校师生和建筑工人的人身安全。

      五、开展家校联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各校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要通过家长会、网站、短信、QQ、微信等多种途径,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以及学校放假、开学时间,假期学生应注意和遵守的事项等,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管好自己的子女,确保子女安全;要健全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心理有缺陷的孩子、小学、初中毕业学生等重点学生群体联系档案,及时掌握学生动向,加强重点宣传教育,积极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将市教育局与邮政局印发的《暑期告学生家长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的手中,中心小学负责分发到辖区完小,引导学生及家长认真阅读相关的安全知识,并于下学期开学初将回执单全部收回。各数量不足的,请与市邮政局黄自力同志联系,联系电话:13805966680。

      六、规范使用安全教育平台,发挥新媒体教育宣传优势

      安全教育平台规范化使用情况,是建立科学化、常态化、信息化的学校安全教育体系的有效载体。今年来,我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各项指标不断向好,但也存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账号未全面开通及激活、周末及节假日安全提醒发送及阅读率较低、应急疏散演练上传不及时等问题。各校务必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平台规范化使用,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平台各项指标完成率实现100%的目标任务。平台的各项指标完成率将纳入年度综治考评考核内容,并对完成情况较差影响我市在泉州、省里的工作成效的,将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同时,要不断创新方式和手段,利用现代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积极运用门户网站、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客户端、动漫、微电影等新媒体开展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到现代传播技术发展到哪里,安全宣传教育手段就跟进到哪里,增强了学校安全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安全教育做到群众中去。要组织学生家长和老师关注泉州司法在线、平安南安、中国禁毒、福建禁毒、南安禁毒等微信公众号(直接微信搜索相关公众号,关注即可),订阅相关的安全教育信息,了解最新的安全动态,学习掌握最新的防护技能,不断地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根据上级要求,各校的关注率将作为今后综治考评(含平安单位考评)等考核指标之一。

      七、严格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岗位职责

      各校要安排好暑期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明确值班工作要求,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严格落实安全事故和学生伤亡信息报告制度,杜绝信息迟报、漏报、瞒报、错报,特别是对于可能引发较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等,要做好预判预警和紧急处置等工作;对因责任制不落实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将严肃追究学校校长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