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107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2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7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28 09:01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重特大火灾事故,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教育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教安〔2019〕27号)及《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19〕9号)精神,即日起至10月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要时段和学校重点场所、关键部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检查内容

      各校要紧盯学生公寓、实验室、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重点整治以下九类突出问题: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宿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

      (二)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敞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学生公寓、实验室、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高层建筑等场所违规堆放易燃可燃物品。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分隔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七)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学校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

      (八)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九)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学校未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每半年未能开展1次消防演练,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学校安保人员不了解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步骤及措施

      从2019年6月开始到10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6月6日前)

      各校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结合本校实际,对照《九类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求》(详见附件1)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详见附件2),细化整治任务、方法和措施,确保工作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7日至10月10日)

      1.单位自查自改。各校对照检查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填写《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详见附件3)。7月10日前,要将《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报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

      2.重点排查整治。重点集中整治学校违规搭建彩钢板房,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突出风险。8月1日前,将火灾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详见附件4)书面报送至我局学校安全工作科,电子版一并报送。

      3.深化专项治理。深入排查电气火灾隐患,重点治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等问题。组织对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治理进行“回头看”,巩固治理成效。结合本校特点,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治理。

      4.加强宣传教育。各校要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消防应急演练、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信等途径,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5.突出重点防范。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海峡论坛、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学校要按照“以面保点、整体防控”的思路,在确保涉会场所绝对安全的基础上,紧盯重点场所和突出消防安全问题,加大管控力度,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11日至10月20日)

      市教育局组织人员对专项整治进行检查验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梳理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科学制定行动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加强调度指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学校一把手要亲自组织并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协作联动。按照《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结合专项行动要求,积极配合消防等有关部门开展检查督查,加强学校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

      (三)严格督导问效。“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将列入年度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考评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学校,将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组织实施约谈,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请各校于6月至9月,每月14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9月3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电话:86367832,邮箱:jyj86367832@126.com。

      

        附件:1.九类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求

            2.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

            3.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登记表

            4.火灾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

            5.南安市火灾隐患整治年工作统计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