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96
    • 备注/文号:南教语〔2019〕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06 17:45

    各有关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

      根据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通知》(闽教体〔2018〕33号)和《南安市教育局转发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通知》(南教语〔2019〕3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2019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与评估目标

      未被县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命名确认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学校要按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通过学校自查、县级检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在2020年前完成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其中2019年完成80%、2020年达到100%。

      二、建设与评估对象

      2019年度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名单(详见附件2)。

      三、建设与评估程序、节点与安排

      (一)学校自查阶段

      2019年6月12日前,各有关学校对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进行自查,形成翔实的自查材料和自查报告(电子文档或纸质材料)。自查总得分达80分以上(含80分)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认真如实填写申报表,向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站提出评估申请。各有关学校的申报表(含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于6月14日前报送到市教育局语言文字工作站(联系人:蔡建家,联系电话:86367837),电子文档发送到nananyw@126.com。

      (二)县级检查阶段

      2019年6月17日至10月31日,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人员对申报学校进行实地核查,在申报表中填写核查情况。

      (三)市级抽查阶段

      2019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泉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审查,并随机抽取部分学校进行实地核查。省语委办也将适时开展抽检工作。经评估认定达到合格标准的,确认其为“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并报泉州市教育局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领导,有步骤有计划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和评估,确保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目标按期实现。各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相应成立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与评估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多方筹措资金,保障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经费,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确保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有关校要认真对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明确标准,对标找差,分类指导,逐项梳理,指定专人负责,强化责任落实,按时序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南安市级检查、泉州市级抽查。

      (三)加强督导宣传

      省教育厅、省语委明确要求将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重点领域,确保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达标建设任务按时完成。同时,省语委办将在学校达标建设的基础上,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进行适当补充或调整,继续开展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

      

        附件:1.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 2019年度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建设名单

            3.“南安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学校”申报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6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