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93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2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31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5-31 17:15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安全生产月”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及我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2019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同时组织开展。

      (一)举行启动仪式。各校可以“国旗下讲话”作为启动仪式,也可开展专场启动仪式,亦可参加乡镇(街道)组织的启动仪式等多种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开展警示教育。各校每一个班级要举办一堂专题教育班会课,可以邀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到校,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等有关知识进行讲解,向全体师生普及安全知识。

      (三)开展专项排查。组织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围绕学校校舍建筑、在建工程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重点开展覆盖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专项安全检查,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要分析研判校园内外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特别是中学以上年级,要积极开展实验课教师、实验室管理员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大力宣传涉黑涉恶相关法律常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大力开展媒体法制宣传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发力,集中开展系统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教育的渗透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要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数据和信息的报送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建立工作台账。要及时收集、汇总、报送辖区和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原则上数据、信息要随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要每月上报。

      三、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将活动落到细处实处。

      (二)要营造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覆盖作用,利用安全教育平台信息提醒功能、微信群、QQ群、LED屏等多渠道多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送安全警语、案例、宣传短语等,对专题活动进行总结凝练后做好宣传报道,在校园内外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要强化信息报送。各校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综治安全目标考核,请于6月份每周五11时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信息报道等电子版资料到校安科邮箱jyj6367832@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XX学校安全月材料;6月28日前报送总结。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