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69
    • 备注/文号:南教初〔2019〕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09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09 17:06

    各中心小学、市直小学:

      根据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18〕104号)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通知》(泉教初〔2019〕5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与评估目标

      2019年秋季开学前,县域内所有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基本办学标准;2019年底,力争使全市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标准。

      二、建设与评估对象

      全市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在校生不足100人的乡村小学和教学点)。

      三、建设与评估程序、节点与安排

      (一)学校自评阶段

      2019年5月31日前,各小规模学校根据“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标准进行自查和测评,形成详实的自评材料和自评报告。自评总得分达80分以上(含80分)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认真如实填写申报表,向市教育局初等与学前教育科提出评估申请。各小规模学校的申报表(含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加盖公章)经中心小学审核通过后,由中心小学统一报送到市教育局初幼教科黄向阳老师处,电子文档发送到cjkhxy@126.com。

      (二)县级评估阶段

      2019年6月30日前,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学校资格审查和实地核查,在申报表中填写核查情况。

      (三)市级抽查阶段

      2019年12月31日前,泉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审查,并随机抽取50%学校进行实地核查。经评估认定达到合格标准的,确认其为“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并报省厅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乡村小规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领导,有步骤有计划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评估,确保所有乡村小规模建设目标按期实现。各中心小学要高度重视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相应成立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健全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责任制,加强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等存在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全面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各相关中心小学要按照建设一所,达标一所,用好一所的要求,积极争取当地财政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使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各小规模学校要对标研判,依标整改,找准工作的重难点,制定工作措施,集中力量、强力攻坚,确保顺利通过福建省、泉州市评估验收,特别是各乡村小规模学校要主动作为,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有质量的教育,为实现教育公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宣传督查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市教育局要把“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情况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督学责任区工作范围,切实抓紧抓好,推进县域教育工作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各校要切实强化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小规模学校的群众、老师、家长、学生感到有获得、有受益。

      附件:1.南安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领导小组

            2.2019年南安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名单

            3.“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标准

            4.“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申报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