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62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1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8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2019年五一假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28 15:42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加强五一假期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学校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原则,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学校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假期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在放假前要认真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深挖细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加强对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和重要区域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对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教室、电动车充电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重点要集中检查电动自行车安全,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和停车棚建设,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

      三、加强师生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规定,妥善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安全、保卫等工作;严格审批师生集体性外出活动,严禁组织师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落实校内大型活动安保措施;加强学生回乡返校、外出旅行道路交通、防溺水、防诈骗,以及假期在外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做好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出入校园人员登记制度。

      四、做好学生安全教育

      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应急演练、家长会、致学生家长书信、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学生防传销、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烫伤烧伤、防溺水、防火、防自然灾害、防触电、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敦促家长履行监管职责,发挥好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醒学生注意校外安全防范,避免意外伤害。

      五、执行值班值守制度

      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履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险情,领导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确保及时快速、科学有效地处置;加大假期校园安全巡查力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应急工作联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中心小学将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完小、幼儿园(含民办),并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各校的假期值班安排请于4月30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邮箱jyj6367832@126.com。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