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39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19〕4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6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南安市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26 16:56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市教师进修学校,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南安市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本要点要求,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2019年度教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南安市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

      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南安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和学生喜欢的学校,力促南安教育重返领跑地位,为建设教育强市、打造教育名城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年度目标

      ——推进学前三年教育,创建各级示范幼儿园3所、南安市标准化幼儿园3所,幼儿园计划招生2.3万人(其中外来生2000人),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99%以上,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

      ——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小学计划招生2.3万人(其中外来生3000人);初中计划招生1.5万人(其中外来生3000人),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达98.6%以上,初中学生三年巩固率达98.2%以上,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6.5%以上;推动20所以上小学、12所中学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

      ——实现高中教育提质发展,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500人,推动5所省一级达标高中及所有二、三级达标高中通过省级复评,培育3所泉州市特色高中、3-5所南安市特色高中,稳步提升全市高考的平均分、本一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和中考的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

      ——进一步改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计划招生3270人,非全日制学历教育计划招生3050人;完成2所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1所泉州市特色中职学校年度建设任务;

      ——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任务措施

      (一)把牢方向,高站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党建工作,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推进“大学习”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各项制度,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培育和壮大学校主流价值,突出正面宣传引导。(牵头科室:党委办)

      2.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有序做好中心小学党支部升格和在符合条件的学校独立或联合设置党支部等有关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实施学校党建“156”工作机制,开展学校党建“一旗帜、两公开、三结对”品牌创建和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个好”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党建亮点。建立党委委员挂钩联系学校党支部和党支部互帮互联工作制度,建立党支部“互检互查”制度,以“互检互查”促党建工作“互学互比”。修订完善《学校党建问题清单50条》,继续开展常态化反向督导考评,通过问题清单管理严肃考核问责。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牵头科室:党委办)

      3.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警示教育,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切实营造廉洁干净、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环境。(牵头科室:驻局纪检组)

      (二)固本强基,高水平夯实教育事业发展基础

      4.改革完善教育经费投入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中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机制,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投入机制,及时足额拨付城乡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尽快出台我市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省、泉州市资金支持,力争在学前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教育振兴等方面经费保障水平有新的突破。规范和加强市级职教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继续开展片区财务互查互审互学工作,强化内部审计工作。(牵头科室:计财科)

      5.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启动2019-2030年南安市教育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重点优化整合中心城区、水头、石井和梅山等乡镇教育资源布局规划。深化“一中心两片区”教育发展格局,确保市第五小学、市第一小学综合楼、柳城中学实验楼竣工并投入使用;源昌实验小学(市第十一小学)、源昌实验幼儿园(市第六幼儿园)、鹏峰中学食堂和学生宿舍楼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市第八小学、第九小学、第十小学进入实质性建设。有序推进各类教育项目建设,确保5所公办幼儿园项目竣工投入使用,4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码头汤滨小学教学综合楼等17个校舍建设,计划投资6600万元。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办学条件,确保中央或省对市“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效益评估顺利通过验收。按时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7个。(牵头科室:计财科)

      6.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持续开展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构建多部门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认真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及时足额将各项补助资金拨付到位,继续落实好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政策,实施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免费提供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本,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住宿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免除中职学生学费。做好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中职学校国家助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工作。规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探索试点和推广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工作,确保营养改善计划的食品和资金安全。(牵头科室:计财科)

      7.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学校现代装备建设工作,加强网络办公平台、教育科研管理平台、数字校园管理平台的使用,深化“三通两平台”应用建设。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优秀课例评选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评课活动、空间创建、微课制作、省市“三优联评”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大赛、科技创新活动。深化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建设智慧校园管理平台试点校8所。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队伍建设,健全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牵头科室:教育资源管理中心)

      8.加强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应用水平,开展中学实验抽查,积极组织实验员专题培训,完善各类教育设备设施的管理制度,规范学校的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和信息化设备的管理行为。(牵头科室:教育资源管理中心)

      9.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纵深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摸排教育系统涉黑涉恶线索,重点围绕校园贷、校园欺凌、涉毒和宗教渗透等问题以及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和乱点乱象,开展重点整治。推进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全面完成,健全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开展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2019年完成35%的目标任务。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落实安全教育平台常态化教学和专题教育活动,确保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全覆盖”、“百分百”,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牵头科室:校安科)

      10.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富有教育系统特色、体现各自特点、讲求实效的群众性活动,组织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在全系统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努力壮大“南安市特困教职工扶助基金”,积极筹措资金,认真做好互助救济,切切实实为广大教职工做实事、解难事。(牵头科室:教育工会)

      1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定期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教育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完成党代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强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力度,优化机关办文办事、信访工作流程,健全限时办结机制,打造便民高效型机关。(牵头科室:办公室)

      (三)提质增效,高质量写好教育赶超发展文章

      12.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引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或鼓励有实力的社会力量举办有规模、上档次的普惠性幼儿园,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公示、认定和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的保障和培训培养机制。按时点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牵头科室:初幼教科、计财科)

      13.提高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推进和健全义务教育城区“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机制,探索联盟共建、名校办分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力推动中小学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培育一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中小学生阅读工作,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充分发挥中小学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牵头科室:初幼教科、中教科)

      14.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完善全方位的跟踪监测制度和专项视导制度,举行阶段工作推进会、质量分析会、学科培训会,稳步提升全市高考的平均分、本一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和中考的平均分、及格率和优秀率。助推5所一所达标高中通过省级复评,柳城中学创建通过省级核验,所有二、三级达标高中通过泉州市级复评。支持指导南安一中示范高中建设、优质学科(化学)课程建设项目建设,侨光中学建设省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组织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对口帮扶公办初中;指导3所泉州市级、5所南安市级特色高中建设;遴选3-5所第二批南安市特色高中。(牵头科室:中教科)

      15.推进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制定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福建省深化产教融合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加强市职教中心建设,推进中职学校分级达标建设。指导相关中职学校做好省级专业群建设、示范专业点建设、现代学徒制培养、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产教整合,强化校企合作。推动辖区内各中职学校与省内高职院校举办“3+2”五年专合作办学,指导各中职学校以学业水平考试为契机,以《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细则》为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宣传力度,做好中职学生资助工作,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服务地方产业经济。(牵头科室:职社科)

      16.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建立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研究解决我市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做好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和民办幼儿园等级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无证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继续分批次推进无证民办教育机构,申报办学许可证。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民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学历提升工程”,分批次组织民办幼儿园专任教师(园长)参加学历提升学习,举办民办幼儿园保育员业务培训与职业资格鉴定,提升民办幼儿园师资水平和保教质量,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牵头科室:职社科)

      17.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依托市特教学校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深入探索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的特殊教育模式,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学生实际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体系。加强特殊教育的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大力推进科技辅具(尤其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整合,强化特殊教育学校康复、教育设施、设备的管理与应用,提高残疾学生的康复水平,促进残疾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推进普特融合工作,巡回指导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和送教上门工作,创新随班就读教学与管理模式,建立普通学校教师特殊教育基本知识技能培训机制,提高随班就读教育教学质量。(牵头科室:初幼教科)

      18.健全终身教育学习体系。进一步完善市级社区学院、乡镇(街道)社区学校、村(居)社区学习点三级网络建设,充实三支队伍。认真贯彻实施《南安市老年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促进全市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托电大南安学院、南安社区学院、省电大梅山实验学院及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城乡社区教育活动,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更多技术型人才,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制定并实施 “9.28”终身教育日活动方案,扎实开展系列教育学习活动,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氛围。总结推广近年来我市创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品牌经验做法,指导各社区学校、教学点以特色立校,评选表彰一批社区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创建更多社区教育特色或品牌。(牵头科室:职社科)

      (四)深化改革,高品质激活教育发展内生动力

      19.深化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招委会成员单位联防联动协调机制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升考试工作人员队伍素质,新增中考考点新营中学。强化高中学考、中职学考的规范管理,稳妥推进中职学考改革。继续完善各考点保密室建设和管理、听力播音系统的更新、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一中、国光等考点普通高考英语口语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工作,做好高考外语口试机考改革。(牵头科室:招考中心)

      20.对接中考、高考改革。深化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推进优秀初中毕业生保送优质一级达标高中的改革。积极探索完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推进和完善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生等多元化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推进高二年级稳步实施选择性考试科目必修课程走班教学,推动学校着力构建适应新课程、新高考的校本课程教学体系和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制度,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和高考综合改革。探索开展学科特长学生培养模式,尝试建立市级学科竞赛培训基地,满足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发展需求。(牵头科室:中教科、德育科)

      21.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指导学校基于育人理念、办学思想、校园文化等进行课程统整,优化课程设置,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推进市级课程体系建设。探索“点式布局,区域推进”试点实验。在全市布局若干所学校作为试点,指导开展1-2个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将阶段改革实践成果进行区域内逐步推进、跨区域整合推进,打造高效课堂。(牵头科室:初幼教科、中教科)

      22.完善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诊断分析监控体系,强化教育教学过程性管理,发挥质量监控对全市学校教学质量的检测、诊断和导向功能,实现对学校教学质量的精准评价,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开展面向对全市学校毕业班各学科质量监测的全覆盖。继续推行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岗位练兵、中考和高考备考基本功考核等活动,协助做好教学质量数据库建设,完善对学校教学质量问题的约谈问责机制,强化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力度。(牵头科室:初幼教科、中教科)

      23.推进教研模式改革。下移教研重心,抓准有效教研。通过课标解读培训、考纲解读指导复习等活动,探索“单元标准化解读”的学校教研模式,推行以“单元集备”为主的集备方式。积极探索智慧校园技术辅助有效教研的测评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磨题讲坊”,加强“磨题工作坊”试点校管理,充实完善南安试题中心试题库,汇编推广“磨题工作坊”工作成果,以创建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为契机,制定印发《南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建设的意见(试行)》,加强11个基地项目校的日常管理,促使基地项目校的教科研活动制度化、科学化、常态性开展。(牵头科室:教科所、教师进修学校)

      24.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做好“两项督导”迎接泉州市级核查工作。提高信息化水平,创新督导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工作。有序推进第六轮中小学素质教育评估工作。有序组织对28所公民办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配合国家、省等上级主管部门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衔接国家、省、泉州市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教育专项督导,组织相关人员对学校常规管理进行随机督导,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牵头科室:督导室)

      25.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加大窗口授权力度,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统筹多层次办学的民办学校审批工作。做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

      (五)立德树人,高标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6.增强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德育课程建设,积极开展德育课题研讨、学科德育渗透优秀案例和课例评选、展示、研讨活动,增强德育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国防教育、诚信教育、品德修养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拓展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劳动、家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活动。以各级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书香校园等创建。全面推进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指导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完善研学课程,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发挥各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的作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完善德育骨干队伍提升机制,开展全市班主任培训,遴选新一届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推进德育一体化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德育工作合力。(牵头科室:德育科)

      27.加强体育、美育、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强化体育导向作用,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考核评价指标。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一校多品阳光体育运动。加强中考体育改革政策的研读和解读工作,做好与全省中考体育统考的衔接工作。大力推进校园足球运动,保质保量完成5个足球场地改造提升工程,创建省级以上足球特色校12所。持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工作,抓好疾病防控、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落实《南安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高雅艺术、优秀传统艺术、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好各级各类艺体赛事。(牵头科室:体卫艺科)

      28.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和国防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加强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组织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汉字听写大会、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扎实推进具有南安特色的“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宣传发动工作和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开展第22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组织参加福建省普通话测试员培训和泉州市书法(硬笔)师资研修活动,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专兼职队伍建设,提高全社会用字用语水平,助力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加强国防教育,创建一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或示范学校。(牵头科室:语言文字工作站、德育科)

      (六)尊师重道,高素质建设教师队伍

      29.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教育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正向激励营造职业声望,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公布一批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树立优秀教师典型,深入开展“我的师德价值观”优秀作品征集宣传活动,广泛挖掘、弘扬师德正能量。坚持正向引导和负面惩戒相结合,规范教育教学行为,重点检查“吃空饷”、“有偿家教、有偿托管”等失德问题,及时清理不在岗人员,严肃处理各类违纪人员,形成正确师德导向,提高师德修养,营造尊师重教、崇教乐教的良好氛围。(牵头科室:人事科)

      3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探索推行校长年度履职考核制度,强化校长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加强中小学校长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荐中小学校长参加省、泉州市学校干部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校长队伍的素质。启动校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培训工作,通过常规培训、基地培养、委托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课题研修等渠道,积极创设后备干部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成长平台,激发后备干部工作热情和队伍活力。(牵头科室:人事科)

      31.完善师资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师资片区交流试点、小片区管理、公开选聘山区学校中高级岗位等教师队伍常态化制度化流动,盘活教师资源,均衡教师配置;深化职称评聘和绩效奖惩机制,探索完善教职工年度考核指导意见,强化岗位聘任和聘后管理,实现优绩优酬,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牵头科室:人事科)

      32.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继续推行中小学教师实行人员控制总数和事业编制管理,多渠道盘活中小学校教师编制,以学校和教学需求为导向,继续推行新教师公开招聘、阳光分配制度,拓宽专项招聘渠道,组织前往福建师大、东北师大等省内外师范类高校面向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生或部属免费师范生招聘引进优秀人才,加大优秀教育人才的引进力度。(牵头科室:人事科)

      33.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统筹规划师资培训,推进教师梯队成长机制建设,精准发力名师培养。积极创设教师发挥作用、专业升华的发展平台,依托省、泉州市及南安教师进修学校,以项目为载体,分学段、分批实施乡村校长教师助力工程、校长“三带”专业练兵、初中“壮腰”工程、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应用等专项培训。开展“名优教师(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完成高层次人才身份认定申报者的资格复核。(牵头科室:人事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