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35
    • 备注/文号:南教德〔2019〕5 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1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22 09:20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关工委:

      现将《南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希望各校关工委认真学习,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抓好贯彻落实。各校关工委于4月16日前将2019年工作计划电子文稿发送至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邮箱:86389905@163.com。

      附件:南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南安市教育局 南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9年3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为指导,在南安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围绕我市教育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学校关工委建设,持续推进“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积极配合主渠道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我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抓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新的一年,市校两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教育关工委要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及时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开展学校关工委业务培训,学习落实《省委组通〔2018〕90号》文件精神,提高学校关工委成员的思想素质和责任担当的政治意识;要组织参加省教育关工委开展的“学习习近平重要思想、深化关工委各项工作、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征文活动;要与退教协会联合,在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和学校关工委成员中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活动。通过举办报告会、培训会、座谈会、研讨会、征文等活动,做到学懂、弄通、务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力。

      二、抓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提高活动成效

      2019年,我们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四大活动:一是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中国关工委开展的“腾飞中国 辉煌70年”主题活动;二是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演讲、朗诵、知识问答等);三是配合主渠道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联合开展的“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四是配合主渠道,组织参加泉州市关工委、市委政法委、司法局、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制教育关爱青少年活动”。通过活动助力主渠道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夯实思想基础。

      三、抓基地,拓宽德育渠道,丰富课外生活

      一是探索村校协同的青少年假日教育活动模式,组织 “五老”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开展节假日青少年学生课外活动,丰富节假日生活;二是继续推进学校校外教育基地创建,有效地利用当地校外教育资源,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依托镇(街道)村(社区)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利用节假日开展有益身心、形式多样的活动。

      四、抓关爱,凝聚多方力量,突出三大品牌

      一是加强家教报告员队伍建设,配合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组织参加“海峡两岸家教论坛征文”活动;二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征集汇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开展学校关工委成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初中生心理健康”调查,印发“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配合学校开展毕业班考前心理辅导;三是继续开展关爱助学,市教育关工委继续与厦门市南安商会联合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各校关工委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爱心助学工作。通过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心助学活动,扎实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五、抓建设,推进五好创建,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组织学习落实《省委组通〔2018〕90号》文件精神,开展党建带“关建”工作研讨;二是采取全面开展、分类评估的策略,继续开展创“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检查评估活动,推进学校关工委创 “五好”工作;三是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村校(农村完小)融合的关工委工作机制和老校长、老教师(退休的特级教师、泉州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参与我市“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组织更多的“老字号”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余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