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29
    • 备注/文号:南教德〔2019〕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1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南安市学校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3-01 11:06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2019年南安市学校德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3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南安市学校德育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学校德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为根本,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坚持教育与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活动育人

      (一)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公民意识、国防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升国旗、入队、入团、入学、毕业及成人等仪式教育,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富有仪式感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荣誉感和责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国庆节、清明节等法定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国防教育纪念日、全民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学生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为祖国点赞”、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中华经典诵读和优秀童谣传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等,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三)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利用“3.12”植树节、“6.5”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6.15”低碳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弘扬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水资源保护”、“绿色回收”、“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心理辅导室等阵地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题教育,加强学生生涯发展规划的研究与指导。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力度,开展分级培训工作,分片区定期开展活动,积极发挥省、泉州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精心谋划开展5月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五)积极开展劳动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的指示精神,在课程、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中落实好劳动教育。出台《南安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鼓励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及周边资源建立校级实践基地,积极拓展校外劳动教育资源,发挥实践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倡导“家庭劳动作业”,多形式为学生创造实践体验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假期走进社区,进行劳动实践体验。通过组织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提升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

      二、围绕项目引领,推进内涵发展

      (一)加强德育主渠道建设。一是加强学科德育渗透,严格落实德育课程,发挥其他课程德育功能。举办班队课观摩研讨活动、中小学德育课教研和教师培训活动,提高德育课教学质量。开展专项德育课题研究、德育工作论文征集评选等活动,开展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和课例评选、展示、研讨活动,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到学科教学中。二是加强德育工作研究。加强德育课题研究,继续做好各级德育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推进德育工作创新。三是积极开发校本德育课程。鼓励各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独特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文明礼仪、生态环保、心理健康和劳动教育等德育专题教育,开展优秀德育校本课程评选等,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把《守则》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学生生活中,开展班规校规建设,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以各级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书香校园等创建,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突出个性和特色。推动德育品牌建设,提高校园文化水平,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三)加强德育实践教育。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进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研学实践的工作要求, 积极开发“研学实践”课程,推荐评选各级研学基地,逐步推进研学实践工作,完善校内外合力育人工作机制。

      (四)创新“网络+德育”。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坚持“积极面对、充分利用、正确引导、科学管理”的原则,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和合力使用网络,利用好新媒体开展德育工作。充分利用“南安德育”微信公众号,搭建中小学校德育资源共享平台。继续开展中小学优秀微课征集活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德育课程时效性。加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等场所,或“三通两平台”等各类平台,组织学生观看优秀影片,让中小学生在影视教育中开阔视野、体验情感,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五)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德育骨干队伍提升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工作。以片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南安市名班主任专题讲座,发挥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遴选新一届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完成三年为周期的全市班主任全员培训。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班主任工作研讨活动。

      (六)加强学生评价工作。重视学生的日常性、过程性评价,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利用成长档案袋、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等载体做好学生评价工作,加强过程性管理,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做好活动记录、成果总结等,科学、有效地做好学生评价工作。

      三、把握教育规律,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南安市教育局关于整体推进中小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南教德〔2017〕5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构建中小学各学段纵向衔接、各学科横向贯通、课内外深度融合、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的德育工作体系。完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德育工作合力。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联合团市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青团、少先队活动,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继续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管理,创新家长学校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引导和规范家委会的管理,提升家委会在家校合育工作中的成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活动。开展第二届“海丝教育节”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