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22
    • 备注/文号:南教体〔2019〕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13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南安市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2-14 16:32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2019年南安市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本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2019年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南安市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意见

      2019年南安市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紧扣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有效推进体育、艺术教育补短板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继续强化体育课教学和课外锻炼

      (一)深化提升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水平。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抓好课堂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继续开展教师基本功考核工作,切实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发挥市教师进修学校艺体教研室的职能作用,继续开展“有效教学”支持志愿者活动和“送教下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撰写论文、体育课观摩教学、遴选体育与健康优秀教案等工作,举办南安市体育学科新课程教学获奖案例展评等活动,交流和总结教师在实施新课程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提高体育学科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二)创新丰富学校体育活动发展内涵。校内课外体育活动统一纳入教学计划,科学核定体育教师工作量,组织课外体育活动每周计2课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每班每学年计8课时、课余运动队训练每次计1课时。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认识,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力争创出特色和品牌,进一步充实和活跃校园文体生活,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成长,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理念,养成每天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以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体育活动。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棋类、电子百拼等各项体育竞赛活动

      (三)落实完善学校体育评价监测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和《南安市中小学体育艺术教学质量监测考评方案》的文件精神,加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力度,加强对学生体育锻炼的指导,确保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达95%以上。有条件的学校要力争配齐智能型器材,并加强器材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提高测试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冬季长跑活动数据测试、汇总和上报工作,要充分利用国家数据库和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平台,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状况分析研究,不断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提高管理和决策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学校课余训练工作。重视学生体育兴趣和特长的培养,指导各校利用本校或本区域资源,认真规划,加强学校运动队、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和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建立健全运动员技术档案,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更多“合格加特长”的学生。

      二、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

      (五)加强足球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校园足球兼职教师管理办法,鼓励专业能力强、思想作风好的足球教练员、裁判员,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和志愿人员担任兼职足球教师,选派部分优秀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管理人员、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

      (六)改善足球场地设施条件。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筹措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经费投入机制,按照因地制宜、逐步改善的原则,加大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创造条件满足校园足球活动要求;加大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推进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一批标准校园足球运动场地建设,强化校园足球运动伤害风险管理,探讨校园足球保险基金的做法,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七)深化足球教学改革。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积极推进足球教学模式的多样化。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做到学校普遍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学生广泛参与足球活动,校园足球人口显著增加,足球特色学校可适当加大学时比重,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足球课,小学低年级学生组织参加趣味性足球活动,小学3年级以上至初、高中学校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及“足球活动周”等活动。

      (八)加强特色学校建设。推动全国、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深化改革、提高水平和办出特色,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年度工作考核制度,对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奖惩。力争创建10所省级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三、全面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

      (九)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配合食品监督部门加大对全市中小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力度,指导并督促各校做好食品(饮水)安全等工作,认真做好学校食堂管理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三个一律”:学校食堂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一律不得营业;从事餐饮工作人员没有取得有效的健康体检证一律不得上岗;进校食品一律采用索证制度。

      (十)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做好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学校卫生人员上岗制度,加强校医、保健教师和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有关要求开好健康教育课,健全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档案资料。开展青春期教育、爱护牙齿等宣传教育;加大对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眼保健操的准确率和有效性,制定并完善防近工作的措施,使防近知识普及率达100%,指导各校建立学生视力监测档案,结合6.6爱眼日,开展关注青少年眼健康为主题的眼健康常识普及和健康用眼习惯评比等系列活动;认真做好学生每年一次体检工作,将体检结果告知家长,做好体检资料的统计分析,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预方案,并付诸实施。进一步做好学校的禁烟工作,制定并完善学校禁烟工作管理制度,确保校园良好的卫生环境。

      (十一)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福建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等相关条例和文件要求,切实抓好流感、水痘、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常见传染病和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晨、午检及缺课学生记录分析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十二)配合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根据市创卫办工作要求,重视卫生习惯的养成,定期举办讲座,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健康行为习惯,大力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

      (十三)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进一步深化艺术教育课程改革,根据《南安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市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艺术类课程教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的艺术教育与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机制,落实《南安市中小学体育艺术教学质量监测考评方案》。

      (十四)以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为重点,努力配齐专职或兼职艺术教师,加强艺术类课程教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切实提高学校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课率。加强美育课程信息化建设,利用三通两平台资源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加大区域内美育统筹力度,探索大中小学美育课程开设模式。加强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和艺术社团建设,以展演活动为抓手,丰富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推进美育工作机制的内涵。

      (十五)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培养高水平的专职骨干艺术教师,促进艺术师资能力提升建设,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讨、课题研究活动,组织专职音、美教师开设示范课、优质课,提高专兼职教师实施课程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十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积极探索创造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美育活动形式。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深入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基地创建工作,举办好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工程,结合传统节日探索学生群体性艺术活动的展示形式。

      

    2019年南安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月份工作安排表

      一月份

      1、 2018年南安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参赛情况的通报。

      2、 报送2018年体卫艺工作备忘录和光荣榜。

      3、 组织参加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

      4、 开展南安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

      5、 确定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校园足球特色校足球场建设项目校。

      6、 2018年工作总结,提出2019年工作思路。

      二月份

      1、 下发《2019年南安市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意见》和《2019年南安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竞赛规程总则及各项竞赛规程》。

      2、 参加泉州市教育局体卫艺教育工作会。

      3、 参加学校公共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

      三月份

      1、 推进5所为民办实事项目校园足球场建设。

      2、 指导初中毕业班升学体育考试有关工作。

      3、 举办南安市中小学学生美术、书法现场竞赛。

      4、 参加泉州市2018—2019学年度初中学生足球联赛(决赛)。

      5、 参加泉州市小学生美术、书法现场竞赛。

      四月份

      1、 举办南安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

      2、 参加泉州市中学生美术、书法现场比赛。

      3、 配合做好初中毕业班升学体育考试监考人员培训及考试工作。

      4、 参加泉州市中小学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5、 南安市校园足球定点校足球联赛(5人制和8人制)。

      6、举办泉州市少年儿童电视艺术节南安赛区比赛。

      7、开展体音美学科质量随机监测

      五月份

      1、举办南安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棋类比赛。

      2、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乒乓球比赛。

      3、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羽毛球比赛。

      4、参加泉州市中职学生美术、书法现场竞赛。

      5、参加泉州市少年儿童电视艺术节决赛。

      六月份

      1、配合有关部门对中考、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卫生检查。

      2、布置学校做好暑假“创卫”自查自纠整改工作。

      3、对校园足球场建设进行指导。

      4、举办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班。

      七月份

      1、举办南安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排球比赛。

      2、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排球比赛。

      3、参加省、泉州市校园足球比赛。

      4、举办南安市中小学生南音演奏、演唱比赛。

      5、开展南安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

      7、组织参加全国、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

      八月份

      1、 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南音演奏、演唱比赛。

      2、 参加福建省中小学生传统校各单项体育比赛。

      3、 组织专家组对校园足球场地改造进行评估验收。

      九月份

      1、各校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准备工作。

      2、配合教育工会做好庆祝 “教师节”文体活动。

      3、举办建国70周年文艺汇演。

      十月份

      1、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南安市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培训班。

      2、配合市卫计局开展中小学生“世界爱眼日”活动。

      3、举办南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民乐独奏比赛。

      5、参加泉州市中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男子乙组)。

      6、参加泉州市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

      7、举办南安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

      8、举办南安市 “市长杯”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

      十一月份

      1、 举办南安市中小学幼儿园电子制作锦标赛。

      2、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民乐独奏比赛。

      3、参加泉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

      4、举办南安市校园歌手独唱比赛。

      5、各校报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和汇总工作

      6、开展体音美学科质量随机监测

      十二月份

      1、 参加泉州市校园歌手独唱比赛。

      2、 参加省、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电子制作锦标赛。

      3、 举办南安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

      4、 参加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

      5、 申报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学校项目。

      6、 书法特色学校评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