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南教初〔2019〕 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3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1-25 16:46

    各中心小学、市直幼儿园:

      为加快推进《南安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幼儿园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公办园和各级示范性幼儿园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工作、科学保教能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幼儿园结对共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共建目标

      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宗旨,以提高幼儿园保教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办园和各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幼儿园之间交流互动,帮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集体办幼儿园及小学附设幼儿园(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师资队伍素质,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全面提高我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和发展水平。

      二、共建形式

      建立片区共建共同体,将全市幼儿园划分为五大片区,以实验幼儿园、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国专第一幼儿园、国专第二幼儿园为片区龙头园,分别结对共建片区内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及示范性幼儿园,再由乡镇中心幼儿园及示范性幼儿园结对共建本乡镇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集体办幼儿园及小学附设幼儿园(班),全方位开展幼儿园结对共建活动,形成市、镇、村三级幼儿园的全覆盖(详见附件)。

      三、共建时间

      结对共建时间为二年(2019年2月—2021年2月),视实际结对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四、职责与任务

      (一)市教育局初幼教科为结对共建主管部门,提供信息支持、过程监督、成果评估等工作;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为片区教研提供专业指导。

      (二)各片区龙头园负责组织召开片区共建工作会议(每学期至少一次),互相交流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的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具体的共建活动项目。

      (三)市直公办园要发挥片区龙头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片区内所对应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供业务的帮助与指导,通过开展园务管理、教学指导、教学观摩、业务培训、送培送教下乡、师徒结对、捐赠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其在办学理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师资素质、幼儿发展等方面得到提升,初步形成发展共同体。

      (四)乡镇中心幼儿园负责本乡镇的集体办幼儿园、小学附设园(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指导及培训工作,将辖区内幼儿园的师资培养、教研活动等工作纳入中心幼儿园工作计划,通过讲座、送教、培训、资源共享等形式,提高辖区内幼儿教师的保教水平,带动辖区内学前教育整体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片区要成立以片区龙头园园长任组长,分管业务的副园长任副组长,片区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片区结对共建工作的组织与指导。各相关幼儿园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园长亲自抓,并确定一位校级领导具体抓,确保共建活动落到实处。

      (二)制定结对方案。共建幼儿园要充分认识结对共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结队共建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根据被帮扶园实际需要,双方共同确定共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举行签订仪式,签订协议书,制定具体的结对共建实施方案,细化活动目标、方法、步骤、人员安排等,促进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要认真做好活动记录,注意总结经验,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建方案、共建协议书、每学年的活动计划及共建总结,分别于2019年3月15日前及每学期结束前一周报送初等与学前教育科)。

      (三)提高管理水平。片区龙头园派出经验丰富的校级干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深入片区幼儿园指导、交流,或由片区幼儿园派出校级干部、中层干部、教师到片区龙头幼儿园跟岗学习、观摩,帮助乡镇幼儿园提升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乡镇幼儿园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四)加强业务指导。以活动为载体,搞活共建指导工作。通过集中教研活动、专题讲座、课题指导、师徒结对、送教下乡、送课进城、跟岗学习、片区教研等活动,加强结对共建幼儿园之间的教育交流,进一步践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升结对园的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五)建立帮扶档案。结对共建要建立专门的共建档案,规范管理,注重过程性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包括文字、图片、影像等),各类共建活动要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有总结,努力提高共建活动的有效性。

      附件:南安市幼儿园结对共建安排一览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