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8 09:27

     

     

    南交〔20182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 [2017]24号)等文件要求,由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将通过中国· 南安(http://www.nanan.gov.cn/user)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街986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66801,电子邮箱:b86366801@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级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的通知》(南政办 [2017]124号)文件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交通信息公开的领导;局办公室作为办理交通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交通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针对交通工作特点,重点加强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批示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主体和信息申请受理、审查、办理、告知、答复等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局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确保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依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及时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项目、行业信用信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发布和更新。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并由专人及时回复网友咨询。

    (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是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实行交通收费项目阳光公示,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接受公众的监督。2017年收取从业资格考试考务费169159元,并在申请人办理缴费时直接存入财政专户。

    二是推进权力清单和权责清单公开。本部门 “权力清单”在“中国·南安”网上公布,本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与本级政府公布的清单事项相一致。

    三是推进行政自由裁量权压缩信息公开。本局行政审批事项203个子项,均按要求制作服务指南并在中国·南安执法平台南安市行政审批系统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公布。截至2017年底,累计受理申办事项245155件,办结率为100%,提前办结率99%

    四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实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坚持依法行政;配合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通过系统归集并依法公示我局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法应当公示的抽查检查信息;主动公开交通行业中企业年度信誉考核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情况、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情况通报、道路运输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查处通报等信息

    五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2016年部门决算及2017年部门预算。

    六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采购招投标结果都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我局内部公开栏进行公布和公示;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全市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试验监测等招标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对公路、水运等建设项目有关审批、建设管理等信息进行公开。

    全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条;其他政府信息1562017年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网页累计访问量280511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内容涵盖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nanan.gov.cn/user)发布有关信息。

    2、向南安市档案馆、图书馆主动公开信息184条。

    3、公共查阅点: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口、交通运输局机关大院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将机构设置、办事程序、代收费依据、服务等信息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人苏伟成 2017 2 25通过网络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获取“网约车、出租车数量”等信息,用于写福建警察学院毕业论文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件数1件,因全市网约车具体管理工作由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对本年度受理的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依法按时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二是公开渠道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有时公开不够及时,网络维护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2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加强科室、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梳理各科室、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和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3、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南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附表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7 1230

     

    附: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4

    95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4

    95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