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时间:2014-12-01 16:50

    南交〔201448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我局认真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进行了自查。现将2014年度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条例》拓深信息公开平台落实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我局坚持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在局交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下,2014年,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在办公业务资源网上传交通政务信息23条。通过机关内部事务公开栏及时、全面、准确主动公开了157条信息,内容涵盖了工作计划、领导廉洁自律、考勤情况、资金使用、公务用车油料及维修费、行政审批、财务收支及其他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交通工作各类信息。在此基础上扩展延伸,局属单位运管所的车辆维修股创建了“南安车辆维修”公共号,专人维护,每天及时更新相关交通政策,专业化的提供车辆维修信息与车辆相关类型的常识,解读和回应了当前交通工作,对企业、群众进行及时释疑和指导,增进了公众对交通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通过电台、报纸等媒体平台公开信息,228日,参加南安广播电台纠风在行动热线栏目,与听众在线交流互动,共收到信息28条,回复28条。通过《南安商报》、《福建交通信息》、《福建运管信息》、《泉州交通简报》等报纸媒介共公开了18条交通政策信息,便于群众及时知悉最新交通工作。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根据《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结合我局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有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坚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配合“中国南安”电子政务网行政审批窗口处公开交通行政审批具体项目,同时在我局的交通行政服务大厅公示栏处公开交通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具体流程,其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都清楚详细对公众公示。每季度准时将季度行政许可办理情况具体公示到市政府大门对外公示栏及我局服务大厅公示栏,截止到11月底,2014年我局共受理167350件审批项目,许可1064件,办结率达100%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根据交通机构改革工作及行政处罚工作法定程序,我局下属单位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时汇总大队监理股、稽查股及各中队(站)查办的交通行政执法案件,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将案件办理状态、违法当事人、立案时间、案由、职权编号、职权名称、法律法规依据、结案实践、处罚决定、罚款金额等信息都公示在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服务大厅公示栏处及每个中队(站)公示栏处,方便公众查询及监督。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资金是全体人民共有的财富,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根据《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4年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南财〔2014395号)的有关规定,我局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网上主动公开2013年部门决算及2014年部门预算,预算内容具体包括了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主要支出内容“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等,细化到收入资金性质、支出涉及的功能分类。其中2014年“三公”经费信息每月都会在我局内部事务公开栏中的财务收支栏实时详细更新,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数及运行费还再单独列出,在内部事务公开栏中公务用车油料及维修费栏上公开,具体到每辆公车。2014年度的部门决算信息将在2015年进行公开。今年未进行财政收支审计,所以没有财政收支审计信息。

    (三)推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公共资源的分配涉及公共利益,直接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应该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我局今年采购一批次办公家具,委托招标代理公司进行招标采购,从项目预算、五次招投标,项目中标、中标结果等都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我局内部公开栏进行公布和公示,让政府采购公开、公正、透明地在公众监督下进行。今年我局负责监管的国省干线纵三线南安市省新至梅山公路工程已经进入到施工监理招投标程度,1127日已将将第二次招投标信息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公示,一方面邀请施工监理单位进行招投标,另一方面将此工程建设的进行公开透明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四)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监管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监管信息公开。我局依法公开在监管交通行政行业中掌握的信用信息,2014年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网上主动公开了包括交通行业中客货运、客运站、驾校机构、机动车维修企业年度信誉考核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保准化情况、查处客运车违反凌晨25时停止运行规定、查处GPS监控平台抽查客车情况、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情况通报、道路运输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查处通报等共18条信息,实时向公众公示行业监管情况,用政务诚信示范引领交通行业建设和发展,强化交通行业监督公开透明。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明确细化为公民和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点击窗口,配合投诉举报、公众信箱、政策法规等栏目,2014年以来我局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违规收取费用问题;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累计数量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公开项目不够、公开渠道不畅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科室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交通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有时公开不及时,网络专业维护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二)下一阶段工作的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把交通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明确重点,立足全局和长远。继续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强化人才培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专业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比例、行政办公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3、端正态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4 121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412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