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1700-2010-04820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4-02
    南安市交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4-02 07:42

    南安市交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2009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紧紧围绕“让群众知情,解群众疑惑,保群众满意,促事业进步”的目标开展工作。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11日起 20091231止。

    一、概述

    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今年,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主题,开展政府信息工作。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交通信息公开的领导;确定了局办公室作为办理交通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我局交通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按照《南安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南安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工作,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凡与交通建设、运输管理和交通服务有关的交通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今年我局精确规划对网站信息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主要内容有: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监督投诉电话等情况;南安市交通局工作动态情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等情况。

    200911日起 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6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以交通局门户网站为主体,以南安市政府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在交通局门户网站设立“交通概况”、“办事指南”、“政务公开”、“信息动态”、“政策法规”、 “重点工程”、“行业管理”、“网上服务”等专栏。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交通政务公开透明度。

    2、公共查阅点

    在交通局机关大院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将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收费依据、服务等信息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了投诉举报、公众信箱、政策法规等栏目,本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务咨询和答复情况

    本报告年度共接受公众政务咨询4688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上岗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如何办理、驾培、税费代征、行政处罚等方面。其中交通局政务咨询电话接听答复1963次,服务窗口当面咨询答复2708次,网上咨询答复17次。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名,主要负责交通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制作和网站相关栏目的定期更新工作。各部门分管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负责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支出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本报告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共花费人力、物力、财力折合人民币8万元。其中,网站设施投入费用4.4万元,维护更新费用2.8万元;制作政务公开栏和各种政务信息公开资料等费用0.8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交通信息公开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相对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4、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把交通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交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交通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交通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4、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〇一〇 年一月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