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3-00028
    • 备注/文号:南交函〔2023〕3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6
    关于南安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协办的答复
    时间:2023-03-16 11:47

    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南安市自然资源局:

      陈永焕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南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单位有关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相关文件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工作部署,全方位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港区交通网络建设。截至目前,石井作业区规划泊位19个,已建成1-10#共10个泊位,相关项目业主(福建天龙轮船有限公司、南安市交通运输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建设16-17#泊位,正在推进11-12#、13-15#、18-19#等泊位项目前期工作。其中,11-12#泊位已获国家立项批复,13-15#、18-19#等泊位项目因国家用海政策调整暂停实施。为切实解决项目用海指标问题,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我局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力争将18-19#泊位及相邻纵一线(国道228线)石井外线公路项目上报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项目,目前项目已获得省上支持并上报至国家层面待批复。二是持续发展壮大港航行业。积极制定出台政策,开展入户招商引资,2022年引进水运企业2家,回迁船舶14艘274376载重吨,2023年新对接招商项目4个,成功引进船舶3艘合计约13.15万载重吨,预计到年底我市总运力将达80万载重吨,再一次突破历史最高吨位。三是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积极宣传贯彻好省市县三级政府关于扶持航运业发展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指导鼓励符合条件的航运企业申请远洋航线,争取更快走出去,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跟踪对接,加快改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陆港服务,推进现代化智慧港口建设,并依托石井口岸航运中心,利用石井港区承接后渚港货运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石井港后方物流园区建设,发挥港航产业协会作用,优化港后方物流配套设施,加强钢材制品、石材陶瓷、机械装备、海洋经济等临港产业园区与港口的衔接,凝心聚力共建湾区事业,助力石井作业区产业链延伸,打造一批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产业集群,形成“港—产—城”联动发展新局面,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分管领导:邱民楷 刘鹏南

      经办人员:黄剑彬

      联系电话:86366909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