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3-00026
    • 备注/文号:南交函〔2023〕2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6
    关于南安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24号提案协办的答复
    时间:2023-03-16 11:34

    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戴俊煌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市现代物流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单位有关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背景情况

      近两年来,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较快。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6.9984亿吨公里,比增1.1%;公路货运量5151.8422万吨,同比下降2.05%,周转量369163.8697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24%。水路运输完成货运量3270.2994万吨,比增16.81%,周转量达642.3374亿吨公里,比增16.9%。

      我市不断加快交通运输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的融合,推进海西公共物流港、天地汇东南区域总部等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智慧物流、智慧仓储,打造了天地汇、宏图华昌等一批创新型领军型交通现代服务业网络货运企业。其中典型代表有天地汇东南区域总部项目和宏图华昌海西物流港。

      二、已经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安排

      (一)科学编制行业发展规划。修订印发了《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道路水路运输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19〕256号),鼓励新增运力,从企业车船购置奖励、水运金融支持服务、公共服务环境优化等三方面进行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助推运输企业转型升级和规范管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专项政策规划,持续做优现代物流产业建设,继续促进道路水路运输业的良性发展。

      (二)持续深化交邮融合发展。我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南安市分公司联合印发了《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安市分公司关于落实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南交〔2020〕125号)文件,加强我市交通运输与快递融合工作,鼓励交邮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推进我市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交邮融合工作,抓好三级物流的部署贯彻落实。

      (三)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积极推进第四方物流网络货运平台主动对接网络电商销售平台,引导物流企业向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互联网化方向转型升级。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市商务局、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研究梳理相关扶持政策,并利用泛家居平台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官桥镇创建以网络货运和直播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从而引导运输、仓储、货代、快递等中小物流企业整合集聚发展,积极改造提升原有物流基础设施和设备的现代化水平。

      (四)提升物流企业组织化程度。我局督促物流业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对申请从事现代物流业的企业设立准入门槛,对企业从业人员、办公场所、管理能力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限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下一步,我局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进更多企业达到现代化的企业组织结构标准,促进物流行业更加有序健康的发展。

      分管领导:邱民楷、刘鹏南

      经办人员:陈梓钊

      联系电话:86366909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