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1-00134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21〕5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5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闽C77180和闽C05175发生道路运输事故的通报
    时间:2021-09-13 09:13

      各道路运输企业:

      2021年9月2日8时46分,福建省成业渣土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瞿益友驾驶闽C77180在南安市石井镇郭前村右拐进入鑫盾工地时,与行驶在车辆右侧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2021年9月4日18时15分,福建省大泰渣土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娄义国驾驶闽C05175在南安市石井镇S228与延平大道交叉路口右拐时,与行驶在车辆右侧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

      在9月刚开始的短短几天内,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就连续发生两起道路货运亡人事故,且均为从事渣土运输车辆,充分暴露出两家企业安全生产思想麻痹松懈,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驾驶员安全意识薄弱,行车中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等问题。各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当前正值夏秋交替时节,高温天气持续,汛期未结束,开学季车流人流激增,中秋国庆节即将到来,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加,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各企业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迅速将此事故情况通报到每位从业人员,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判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事故防控,全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二、狠抓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各企业要认真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贯彻落实泉州道安办《关于在全市开展大货车“远离风险”专项行动的通知》(泉道安办〔2021〕40号)文件要求,普及大货车靠右行驶的风险隐患,引导驾驶员树立主动“远离风险”的安全意识,定期对货车驾驶员遵守语音警示提醒、居中行驶情况进行检查,切实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要通过安全例会、讲座等方式,加强宣传新《安全生产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等从业人员要熟悉掌握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持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各企业要迅速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结合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从车辆技术管理、驾驶员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等方面,查深查细安全隐患,补齐短板弱项,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治措施,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强化车辆动态监控管理,通过动态监控、智能视频监控等设备,及时发现纠正驾驶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驾驶员违法行为的统计、预警管理,对触碰安全红线的从业人员要按照企业奖惩制度顶格处理,有效规范安全驾驶行为;要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等级、管控要素,推行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福建省成业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大泰渣土运输有限公司要切实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调查处理,全面、深入查找事故原因,立即召开全员警示教育会议,对所有车辆进行停运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坚决杜绝事故再次发生。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21年9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