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1-00126
    • 备注/文号:南路办〔2021〕1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6
    南安市人民政府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1-08-30 16:55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管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控工作,消除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不规范、施工质量合格率不高、施工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出现等现象,提高农村公路工程安全性和耐久性,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福建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福建省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化指南》及《关于提升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耐久性实施方案》(闽交建〔2019〕1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一并认真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落实项目主体责任,健全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各乡镇(街道)是辖区农村公路建设责任主体,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具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项目各参建单位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单位,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办理施工图审批、项目招投标备案,并在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前,按照分级管理范围及质量监督申报要求,及时向相应交通主管部门办理质量监督和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得擅自开工;同时要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和规范质量安全管理;充分发挥管养单位职能,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质量安全检测监督,重点加大对工程关键部位、重要工序、隐蔽工程和主要材料的抽查把关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管控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应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意识,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质量安全管控责任,做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各级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抽)查。

      (一)强化技术交底管理。开工前及关键、重点工序施工衔接时,项目建设单位应组织技术交底,明确技术要求、施工注意事项、重点环节等,并做好交底记录。

      (二)加强施工合同管理。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施工合同的相关要求,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应有专人负责督促施工、监理、检测、设计等参建单位按照合同承诺的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和相关机械设备到岗到位;对未能履行合同要求的单位人员,应严格按合同要求进行违约处罚。

      (三)加强施工工序衔接验收。项目建设单位应重点加强对施工质量安全和交接程序的管理,严格把好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报送的相关资料(含影像资料)及时准确、真实完整,做到“谁签字、谁负责”,并有存档资料以备核查。

      (四)加强施工质量控制。项目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设计文件和公路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严把质量安全关,不得存在随意降低标准,偷工减料等现象,严格按规定的检测项目和检测频率进行过程管控和验收。对各级检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督促各相关参建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并及时书面(含影像资料)反馈,确保施工质量安全。

      (五)严格执行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化建设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应把《福建省“四好农村路”标准化指南》纳入施工管理的相关合同文件,落实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化建设指南的各项要求,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顺利实施。

      三、加大质量安全问题惩戒力度。一是利用信用考核手段。采用农村公路信用考核管理,充分利用信用评价手段,对项目质量安全存在严重缺陷、偷工减料的从业单位按规定给予直接定级处罚;二是加强质量安全抽查结果应用。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抽检,结果纳入“四好农村路”年度绩效考核,市交通主管部门将对农村公路工程项目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参建单位及所在乡镇进行约谈。三是质量安全与计划管理相挂钩。对于未按相应要求及时办理质量安全监督和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项目或质量安全检测不合格的项目、以及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项目,将按《福建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闽交建〔2018〕89号)相关规定给予扣减或取消项目的补助资金,直至取消当年度计划,并适度减少下一年度补助资金项目计划,在全市通报,同时我局将对从业单位采取相应处罚,并上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直接定级和通报。

     

     

     南安市人民政府农村公路路长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