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1-00078
    • 备注/文号: 南交运管〔2021〕3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2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6-07 09:46

    所各股站,各道路运输企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根据《泉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道安〔2021〕23 号)要求,现就组织做好我市道路运输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及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树牢安全理念,增强风险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素质,推动安全发展,统筹推进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

      述精神

      1.开展理论学习。要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综述》,认真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主题宣讲。要用好安全生产“大讲堂”平台,通过在基层一线组织专题宣讲、在传统纸媒、门户网站、政务微讯等渠道进行交流访谈等形式,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向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少于1次。

      3.组织媒体宣传。我所将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受众面。

      (二)切实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

      1.开展行业重大风险“大摸底”。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照重大风险清单,摸排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摸清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底数,制定重大风险“五个清单”,形成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图一册一表”。

      2.开展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各企业要落实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共同参与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各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特别是以消防和预防道路行车安全事故为重点内容的应急演练,根据演练后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一线从业人员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反恐明察暗访和压力测试。市运输管理所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各道路运输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特别是对人流密集的客运场站、公交企业进行反恐压力测试,进一步督促各道路运输单位提升安全生产、反恐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 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1.组织“两个专题”集中宣传。扎实推进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新闻网、电视、报纸、官网、官微、官方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宣传报道“两个专题”的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安全生产月期间,各股站要积极通过“部安全监管监察系统”上报工作简讯。

      2.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各企业要组织从业人员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泉州市警示教育片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w7nK6z9fenMeOj2_2z2lg,提取码:t63t)。

      3.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要按照市安办安全宣传 “五进”实施方案要求,配合推动企业“九个一”、乡村“七个一”、 社区“八个一”、学校“八个一”和家庭“两清两熟”工作落地落实。要选树一批安全宣传“五进”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四)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培训

      1.开展“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市安委办将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通过线下现场活动、线上云直播方式全面展示活动现场情况,引导公众学习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要按照市安委办具体要求,广泛发动、深入宣传、积极参与,集中力量大力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2.组织安全知识竞赛。6月1-30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各股站、企业要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并将组织竞答的过程转变成普及教育的过程,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以致用的目的。

      3.组织“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各股站要总结申报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的实践成果,于6月12日前将创新案例报送所综合股。

      4.创新载体营造宣传氛围。在汽车客运站、公交首末站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安全标语横幅、放送安全宣传单和宣传品,在公共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等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加大新媒体、新渠道的宣传应用,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配合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配合做好“福建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暨八闽安全发展行”

      启动仪式。省安办将组织中央驻闽及省内主要媒体组成“八闽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以龙岩市为重点,深入基层和企业,采访报道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要求、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采访活动。我所将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形成震慑。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组织开展下基层活动

      以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第三方安全指导服务、安全生产云课堂等活动为载体,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开展面对面座谈、点对点指导等多形式的线上线下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各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要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集中力量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宣讲,组织员工共同参与,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跟踪指导。各股站要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跟踪、督促与指导,切实把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结合,认真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企业在活动期间可随时报送典型经验、成效的文字、视频或图片资料,并于6月25日前向运管所综合股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及统计表(附件)。

      附件: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21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