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1-00018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21〕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27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南安市地方海事处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通知
    时间:2021-02-03 10:33

    各运输企业,所各股(站):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春运工作十分重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南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我市群众春运平安有序出行。《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运输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通知》(南交〔2021〕2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21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春运工作是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各运输企业、各股(站)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春运工作提高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上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做实做细便民惠民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建立健全春运工作机构,落实各项制度和职责,做到领导、组织、措施、服务、保障“五个到位”,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二)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市运管所决定成立以刘鹏南所长为组长、陈志强、黄朝红、陈思阳副所长为副组长、各股(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运政股,办公室主任由陈思阳兼任,成员有黄剑彬、黄美南,联系人:洪明霞,联系电话:86366909;传真:86366818。各企业要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成立相应的春运领导小组,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形成政令畅通、反应灵敏的春运指挥体系。实行所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刘鹏南所长负责总协调工作,陈志强副所长挂钩美林站、诗山站,成员:叶德兴、傅逸群,黄朝红副所长挂钩洪濑站、梅山站,成员:方翠玉、粘雅玲,陈思阳副所长挂钩水头站,成员:苏仲达、刘少阳。

      二、科学预测研判,统筹调配运力

      (一)科学研判春运形势。2021年春运我市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量明显增加。受寒潮等恶劣天气影响,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二)切实加强运力保障。客运企业要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科学制定运输方案,优化运力调配、合理安排班次计划,严格控制超员率,强化客运场站、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运力投放和应急调配,切实强化运输供给、提高疏运能力。积极开展定制客运等服务,提前了解各学校放假开学时间及人员流动方向,为学生往返学校提供便利,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

      (三)着力优化运输衔接。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加强不同运输方式相互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衔接,鼓励采用市场化手段创新联运方式,便利旅客顺畅中转换乘。客运企业要积极跟踪铁路、民航等部门班次、客流量等到达信息,切实做好综合运输服务衔接,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

      三、严守阵地,强化春运疫情防控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客运行业、冷链物流行业、普通货物运输行业要严格按照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长途客车、泉金码头水路客运严格落实实名购票、对号入座。建立乘客、货物信息登记和驾驶员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形成乘客、驾驶员、货物专门记录台账,并造册留存,确保冷链货物源头可追溯,乘客、驾驶员流动及健康可掌握。

      (二)加强重点人员个人防护。所有交通一线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抓紧推进客运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组织工作,确保在春运开始前,所有参加春运的人员必须完成接种。

      四、加强监督管理,保障运输安全

      各运输企业、各股站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工作面临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底线意识,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一)加强行业监管,落实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管理无缝隙、全覆盖。要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加大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二是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岗位、人员,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对隐患实施登记造册、实行闭环管理模式,依托“泉州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将排查情况、整改情况上传企业端。

      (二)查堵薄弱环节,积极应对处理。各企业要建立隐患分类管理和整改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一是加强车船技术排查。全覆盖开展车船和设施设备排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的运输、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不留隐患死角,整改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二是加强从业人员排查。要组织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进行集中排查,严格落实“不适岗”制度,严禁在“不适岗”公布期的驾驶人参加春运。危运企业要全面认真审查企业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的上岗资格,建立完善从业人员身份信息档案。道路运输企业要全面开展春运安全知识业务培训,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驾驶技能、特别是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知识的教育与培训,春运安全教育面必须达到全覆盖,并在春运开始前完成。水路运输企业要落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要求,船舶要切实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对航行和作业的要求。

      (三)加强源头管理,严把监管关口。一是落实安全例检制度。客运企业尤其是农村客运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依托现有农村客运站、符合条件的机动车维修企业或安全例检机构强化农村客运车辆安全例检,落实农村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二是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和客运站实名制等管理制度,严格禁止旅客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乘坐车、船行为。各汽车站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应对措施。三是强化加班包车牌证管理。要配合局审批科按规定规范加班及包车牌证的发放,认真做好预测,抓紧印制,保证春运期间所需的道路客运标志牌(纸质材料)能够及时发放和使用。严格落实网上审核制度,严把审核关。四是强化内河水域监管。要联合市交通执法大队加强对东西溪水域,特别是山美水库库区、石井渔业码头的巡查,坚决打击非法三无船舶。

      (四)加强动态监控,落实休息制度。各运输企业要加强专职监控人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强化专职监控人员责任,特别是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包括出省执行旅游包车任务的客车)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强化执行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止运行制度,落实长途接驳报备制度,严格落实三级及以下山区公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驾驶员,移交市交通执法大队予以严厉处罚,保障春运安全。

      五、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处置能力

      (一)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以防为主,推动管理和处置前置,做到早预防、早准备;要重心下移,细化完善春运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应急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春运应急运力储备见附件1)。针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紧急物资,及时协调客运站、客运企业及相关部门,安排加班、包车客运,避免旅客滞留;针对出现特殊情况,及时调度货运车辆投入紧急物资运输,确保物资抢运及时。要加强监测,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早处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形成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的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

      (二)深化应急工作保障。要积极应对恶劣天气,认真借鉴近年来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经验,进一步完善春运专项应急保障和维修救援机制,落实应急保障运力和各种预防道路冰冻的物资、设施、设备,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及运输保障工作。要明确责任,强化推进落实,加强责任担当,抓好督促监督,切实将应急管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三)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响应。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主动做好日常道路气象预报和重大气象预警工作;对可能出现恶劣天气的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的防抗雨雪冰冻,要及时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做好应急演练,加强运输、救助设备的维修维护,及时提醒、监督营运车辆、船舶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对受雨雪天气影响大、途经路面状况差、无法保证运输安全的客运班车,要及时停运。泉运南安公司要制定以所属各客运站为单位的辖区分流疏运运力调配方案和泉金客运航线客运应急疏运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旅客分流和车辆调度工作。

      (四)加强应急应对。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和基层应急管理等,切实提升应急能力。要主动配合公路管理部门及乡镇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和路网监测,做好冰雪天气道路清雪除冰工作,保障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对发现路面、桥涵损坏等要及时报告修复,一旦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造成阻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通,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六、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便捷旅程

      围绕“情满旅途”主题,打造优质、文明、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为旅客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

      (一)营造舒适环境。一是各客运站要以优质服务为核心,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重点场站要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二是加大标识引导等便民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服务台作用,及时解答旅客咨询。三是提升闽台“三通”服务质量。南安市闽兴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要做好泉金航线旅客水陆接驳工作,为广大台胞营造温馨、安全的服务。四是提升青年志愿者服务水平。要积极组织志愿者特别是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做好培训工作;五是提升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服务质量。各运输企业要充分调派优秀从业人员、车况良好的客运车辆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厂矿企业、工地组织包车服务,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门对门”运输服务,尽全力将每一个务工人员平安顺利运送到家。

      (二)打造便捷旅程。一是完善网络购票。要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展互联网售票、微信、手机客户端售票等便捷售票渠道,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二是开展提醒服务。通过售票(预售票)情况及时掌握客流变化情况,调整班次密度,合理疏导旅客,避免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春运期间,要积极主动向驾乘人员发送安全提示等信息;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班次增减、客票余额、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方便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三是要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等便民服务,增设专门窗口,方便学生、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旅客购票和出行。四是实施优先服务。要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购票、候车提供便利。

      七、营造温馨氛围,及时报送信息

      (一)营造春运良好氛围

      1.拓展宣传形式。围绕春运首日、春节前客流高峰日、除夕、春节假期结束日、春运结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介,及时向社会通报春运基本情况,发布信息指南,引导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在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出行人流密集的地方,通过LED显示屏、标语、板报、横幅、春运服务手册、春运须知等载体,做好春运出行、安全、服务等相关事项的宣传。

      2.加强媒体应用。对在售票、候乘、信息发布、路网运行保障、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鲜活案例和感人事迹进行重点报道,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3.畅通投诉渠道。要及时公布服务监督电话,畅通意见反映、投诉举报的渠道。对于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沟通,使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二)按时报送信息

      1.春运期间,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运输统计工作,各企业客运企业及海上客运公司要及时报送每天客运量、周转量、投入车(船)数、班(航)次等。春运期间的各种统计表格、报送时限要求及相关材料等统一按省厅春运办春运工作通知执行。

      2.春运期间发生一次死亡1人以上,涉及外籍人员死亡的运输事故,以及造成重大污染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要在1小时内报送交通局执法安监科及运管所春运办。

      (三)做好春运总结

      春运结束后,要及时对2021年春运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并在2月19日上午下班前,将春运工作总结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nayg909@126.com, 3月8日上午下班前,将春运工作预总结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nayg909@126.com,3月 9日上午下班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正式上报运管所春运办。

      有关春运工作及政策如上级有调整的,所春运办将及时转发。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南安市2021年春运应急运力储备表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南安市地方海事处

      2021年1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