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0-00019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20〕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地方海事处)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1-20 17:08

      一、总体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盯交通强国总战略目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现代道路水路综合运输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道路水路运输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南安交通强市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有力运输支撑。

      二、主要预期目标

      计划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增6%,水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增8%;泉金航线计划完成客运量14.5万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计划完成550万吨。继续优化站场布局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发展,加快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设,充分发挥便民作用。

      三、工作措施

      (一)致力民生提档,完善便民利民举措

      一是继续推进“村村通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作,引导网约出租参与预约响应,确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加快推进周末公交(班车)和定制公交(班车)服务,积极向市政府争取推进七座以下农村客运运营方案,改善全市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进度缓慢的窘境。二是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积极争取各级补助资金,不断完善公交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逐步提高城市公交的服务功能和扩大城市公交覆盖范围。针对群众反映出行不便的问题,积极摸索符合我市群众出行需求的定制公交,2020年计划开通“微定制”学生公交线路7条,其中市区线路3条,乡镇“周末公交”4条,计划开通市区实验中学至新行政服务中心专线。三是提升优化驾培新型培训服务模式。推进驾培计时培训应用平台和计时终端的信息化改造升级建设,完善驾培行业监管服务系统,推行驾培理论网络教学,推广应用驾驶培训新技术,满足培训服务模式多样化需求。落实办理“小型汽车驾驶证转学培训”相关业务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四是持续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建设。推进三类维修企业及新备案维修企业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工作,不断扩大我市机动车维修企业电子健康档案覆盖面,提升我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服务水平,推动汽车维修行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

      (二)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效发展

      一是推进“互联网+物流”。推进网络货运试点工作,全程跟踪天地汇<泉州>公路港发展,挖掘宏图华昌发展潜力。协调解决天地汇一期180亩土地征迁,争取物流园区投入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亿元(含土地费用);天地汇争取完成平台收入50亿元、税收收入3.5亿元。构建宏图华昌物流仓储中心,争取2期项目4.8万平方米完成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仓库建设,完成投资额2亿元。持续生成新项目:梳理新增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2-3家。积极引导物流企业向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互联网化方向转型升级。二是扶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用好用足物流业降本增效、鼓励冷链物流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足额兑付国家、省、市及我市有关财政补助资金,鼓励促进网络货运、甩挂运输、冷链运输、多式联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道路水路运输业发展实施意见》,引导车船新增和回迁落籍我市,为我市运输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发展农村货运。协调乡镇客运站完善功能,推进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督促乡镇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的通知》(南政办〔2018〕178号)要求,积极推进乡、村两级物流网点建设,扩大物流网点覆盖范围。

      (三)围绕薄弱环节,强化行业监督管理

      一是着力创建平安交通。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规定,着力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道路运输平安交通三年攻坚等行动;针对“春运”“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及汛期、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致力推进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应用,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组织机构,加强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并形成闭环;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日常加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管理,严格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准入条件。二是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督促驾培机构进一步规范招生报名行为和学员投诉处理,建立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准入退出机制,联合交通执法大队打击行业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解决行业管理中的瓶颈,保障行业生产的安定有序;开展道路客运、货运、维修、驾培企业质量信誉考核、道路客运、水路运输及辅助业的资质核查工作、道路客运站站级复核工作;做好新修订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及《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的宣贯工作;力争于年底前“两客一危”、农村客运班车、重型货车(总质量12吨以上)全部升级改造为新型智能视频监控(主动安全智能防控)卫星定位装置,进一步提升我市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管理水平。三是着力构建绿色交通。充分利用交通行业点多面广的特点,广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节能环保,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引导淘汰老旧车辆、设备和落后工艺,积极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设备和节能绿色工艺,2020年计划报废老旧公交车13部,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0部、出租车25部;督促综检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检测,从源头控制营运车尾气污染;引导开展绿色维修,督促企业对维修废弃物进行垃圾分类处置,配备使用挥发性有机物的收集净化装置,严禁露天喷涂等违规作业。四是着力净化行业市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深挖整治,拓展线索摸排的深度广度,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行动,着力推动长效常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四)贯穿全面从严,夯实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自纠工作成果,持续抓好“问题清单”整改,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坚持正风肃纪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重点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危害南安运管形象的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服务责任制,严格绩效问责考评,落实“马上就办”,简化办事流程。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教育。持续开展运管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基层锻炼等工作,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势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对能力,加强对运管重点民生项目舆论宣传,不断提升运管正面形象。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南安市地方海事处

      2020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