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0-00008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20〕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6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1-13 09:38

    所各股站,各道路运输企业:

      现将《2020年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20年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地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扛起防范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领导责任,全面夯实主体责任,切实承担监管责任,主动履行指导责任,逐级落实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久久为功,驰而不息,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二、总体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正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深入分析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安,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风险、补短板、除隐患、强责任、建体系,确保实现全年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连续下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道路客运乘客零死亡、道路危货运输零死亡。

      三、工作措施

      (一)着力抓好安全理念。清醒认识当前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深刻分析和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项项地抓、一件件地办,确保落实到位。认真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推进完善依法治安、风险防控和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兴安能力,提高事故调查评估和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二)着力抓好安全教育。各企业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及时传达贯彻各级各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会议精神,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应急驾驶知识、先进事迹及安全常识等。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特别是要加强对驾驶员防御性驾驶技术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等方面的培训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各企业要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应急管理人员参加安全考核工作,全面提升道路运输企业关键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积极开展安全工作例会及2020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等,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各企业要明确主要领导、安全分管领导、其他各位领导、各职能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在2019年各项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工作落实、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安全预防、突出重点监管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四)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各企业要以危险源辨识管理和事故分析为基础,加强对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审查和从业行为的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车辆动态监控、2-5时停车休息、“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带—生命带”、安全告知、安全例检等制度,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各企业要认真履行车辆技术管理主体责任,形成完善有效的车辆技术管理体系,保证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健全、规范车辆技术档案,实行一车一档管理,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五)着力抓好风险防控。各企业要将风险防控工作与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及时掌握风险隐患情况。切实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全面整治,深入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部位、环节,强化检查实效,实行台账管理,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止走过场、走形式。及时将安全生产事故相关失信行为、安全生产违法失信行为纳入市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严密落实整改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落实“闭环管理”,及时上报并录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

      (六)着力抓好扫黑除恶。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深挖整治,拓展线索摸排的深度广度,针对辖区存在的客运站周边私设非法配客点、暴力争抢客源、巡游车驾驶员拒载、绕道行驶、强行拼客、不打表等问题,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乱象整治行动。严格线索双轨报送、滚动管理,以严明的纪律动员行业全体人员聚力扫黑除恶,着力推动长效常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七)着力抓好应急管理。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完善应急救援管理,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设备、设施、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企业应急预案制修订、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主体责任,严格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应对、果断妥善处置,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和风险发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